西藏抗震救灾中的基层党组织: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

来源:新华社作者:多吉占堆、薛文献、黄兴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4 10:40

党性坚强,党组织是群众心中永不褪色的旗帜

吉隆口岸地处中尼交界的高山峡谷间,交通中断,4月29日,常住这里的最后一批群众和口岸工作人员乘直升机转移,而边检站和监护中队的21名边防官兵托战友把21封遗书带回,毅然选择了留守——因为国门还没有关闭。

在站党委和中队党支部的带领下,21名勇士冒着不断滚落飞石的危险,在300平方米的相对安全区域,每天向国门敬礼,向国徽致敬。

在震区,党组织就是依靠,党员就是旗帜。房屋倒塌,住进帐篷;离开山石滚落的村庄,转移到平坦空旷的安置点;断水断粮,党员干部们搬来了大米、面粉、蔬菜……

抗震救灾中发生的这一切,让灾区群众打心底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绒辖乡仓木坚村36岁的次仁班丹说:“感谢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就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送来了。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觉得很幸福!”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看到,各个安置点上都有挂着基层党组织牌匾的帐篷,乡党委、村党支部办公场所逐步恢复,鲜艳的党旗始终飘扬在蓝天下。吉隆县贡当乡贡当村村民达瓦说:“看到党旗和国旗,我们的心就踏实了,只要有党和政府在,我们就有希望!”

地震过去两个月了,西藏的抗震救灾工作已从应急救援、安置群众转向灾后重建。顾不上洗去征尘,各县乡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马上组织恢复生产。

共产党员、吉隆县热玛村村委会主任次旦明久这几天正带领村干部在青稞地里帮村民修围栏。他告诉乡亲们:“我们有牛有羊有地,就应该种好地、养好牛,尽快重建家园。”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世界屋脊这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中,灾区基层党组织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灾害的强大力量,创造了震级高、伤亡人数相对较少的抗震救灾奇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支持,使得危难关头人心不乱、力量不散,为鲜红的党旗增添了新的光彩。

(参与采写记者:杨三军、边巴次仁、拉巴次仁、张京品、刘洪明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