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实现“四个全面”的时代最强音

——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铁翔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1-04 23:56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孙铁翔)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中国梦指引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渐次展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凝聚起磅礴力量。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头脑 筑牢理想信念

2016年元旦假期,北京文化地标之一的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人流如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图书摆放在店堂显著位置,翻阅、购买的人群包括从大学生到老年人不同年龄段。

销售员介绍,如今多部党政类图书的总销量已经过万。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一年来,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不断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重点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研讨,进一步宣传阐释中央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建设,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

——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在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培养培育优秀教师队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引领作用;

——以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阐释为重点,全媒体推出200余篇系列权威阐释和评论文章,并组织编写《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等,深化主题宣传;

……

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面对思想理论工作新任务,理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不断的理论创新与学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推动全党凝聚起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的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