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答新华社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记者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9 19:2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史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近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就《九十年》有关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九十年》,请问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是今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为世界所瞩目。编写《九十年》,是党中央赋予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就启动了这项工作,经过近6年的认真编写和反复打磨,终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出版。这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学界为庆祝建党9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编写《九十年》的主要目的是,实事求是地记述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九十年》的编写出版情况。

答:《九十年》编写工作自2010年9月启动以来,前后历时近6年,数易其稿。《九十年》的编写出版,是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全国理论界、党史学界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和关心《九十年》编写工作,作出长篇重要批示和多次重要指示,给予有力指导。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室委会的领导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编写组;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全国理论界、党史学界3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咨询审议组和统改组。2014年以来,还先后两次广泛征求了中央、国家有关部委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逐条加以认真研究,充分予以吸收。这些举措,对于整合力量,提高编写水平,保证著作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问:请您谈谈编写《九十年》坚持的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是什么?

答:编写过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及其他党史基本著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党史学界新的研究成果,努力把《九十年》写成一部高质量、权威性的党史著作。

一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通过深入研究,促进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准确回答,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二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全面记载和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深入总结历史经验,使研究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九十年》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同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四是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牢牢把握正确研究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

问:在具体编写过程中,是如何体现以上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的?

答: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编写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我们在编写和统改过程中,具体提出并坚持了“6+1”的标准。

一是导向正确。编写过程中,我们坚持遵循党中央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新时期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正确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重大历史问题的基本判断和重大结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在坚定对党的历史的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史实准确。特别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运用,无论是参考吸收现有研究成果,还是参考已有的党史基本著作,都要核对第一手资料;对重要史实、统计数字、引文等认真进行多方面的考订和核实;对一时难以查清的史实、数字等宁可暂不使用。

三是文字生动。在写作过程中,既要注重文字的准确性、严谨性,又要写得精彩生动、通俗易懂,体现学术性与普及性、通俗性的有机统一。

四是细节典型。注重用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来表现历史,用丰富的文献、翔实的史料来展现历史,努力做到深入浅出、雅俗共赏。

五是点评精当。全书以叙为主、以叙为本、以叙为体,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夹叙夹议。叙史主要是讲出历史的本然,点评主要是讲出历史的所以然。议论和点评有根有据、准确生动,既体现历史感,又体现时代性。

六是增强针对性。尽可能正面回答一些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党史重大问题,正面回应境内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歪曲、诋毁的有关观点和言论。与点评、语言、细节相比,这方面更为重要。

另外一个就是注重创新。在三个方面作出了努力。一是态度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二是内容上,使用新史料,提炼言之成理的新观点;三是形式上,对于框架结构、语言风格、版式设计、图表使用等方面,有新的探索和新的尝试。

问:请您谈谈在党的95周年华诞之际出版《九十年》,有哪些重要的现实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九十年》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它的出版发行,为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党史学习的基本教材。

第一,用党90多年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深刻感受我们党在不懈奋斗、艰辛探索的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我们党在取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性成就中,是如何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从中获得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用党90多年的优良传统教育人。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大力弘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深刻理解这些优良传统承载着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蕴含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释,教育党员、干部立足新的时代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第三,用党90多年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以历史的眼光、世界的眼光、时代的眼光考察研究党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积累的丰富经验,深入探寻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必然趋势,深刻回答“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如何认识和把握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获得做好工作的智慧和启迪。

第四,用党90多年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对待我们党在探索中走过的艰难道路,深刻认识出现曲折、产生错误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和思想根源,不断涵养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政治品格,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勇于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正确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避免和防止重犯历史错误,砥砺意志、奋发前行,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