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场上,有一种伤口看不见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青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8 11:30

疲惫的鼾声在安徽省芜湖市无为消防中队里此起彼伏,战士吴晨却握着手机,无声地凝视着天花板。

身上的伤口在长时间浸泡后还是隐隐作痛,可是吴晨却好像什么也感觉不到,奶奶的声音,奶奶的样子,都好像他身上仿佛永远不会干的迷彩服和水域救援服,紧紧将他包裹起来。

吴晨怎么也没想到,7月2日傍晚,那个他入伍5年来最怕接到的电话,竟然在防汛抗洪的二级战备之中、在他抗洪出警的返回途中到来了。

“奶奶快要不行了。”父亲的一句话,让即使身处湍急洪流之中也毫无畏色的战士满脸慌乱。奶奶,对吴晨来说,这个一手把他带大的人,是心中最重的牵挂。

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吴晨打电话给表哥,询问奶奶的病情,表哥一时无声。几秒钟的停顿,对吴晨来说,仿佛过了几个世纪。当他听到父亲在旁边说,给他说吧,听到表哥难以自制的抽泣,“奶奶已经去世了。”一句话五雷轰顶,仿佛一下撕扯开了吴晨的心。

大水大火、疲惫流血都从来没有过的泪水,瞬间流满了这个22岁战士的面庞。

然而尖锐的警铃毫不留情的响起。外面,无为县正遭遇自1954年起有资料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洪水。持续的大暴雨,多处破圩,所有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无为正面临抗洪抢险的非常之时。

吴晨甚至还来不及确认这悲痛的真实,就被危急的洪水一下卷走。“抢险”两个字仿佛一只大手,硬生生地掐断了吴晨的所有感觉神经。

突入,救援。凌晨两点,吴晨终于可以躺下,让暂时阻断的疼痛慢慢尖锐起来。

离开奶奶身边的5年,吴晨几乎每天都在担心奶奶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肾病的虚弱身体。对他来说,从小每天做饭给他吃,接送他上学放学的奶奶,像一盏温暖的灯,留守在他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抗洪战场上,洪流之中救援被困群众,消防战士总是第一股冲上前去的力量。在水下被异物割开的小腿,拖拽绳索而磨破整片皮的手掌,蚂蟥叮咬的伤口,长时间浸泡整个化脓的脚掌……从战场回来,战士们身上的伤痕触目惊心。

然而还有很多像吴晨一样的战士,他们默默承担着另一种看不见的伤口:亲人离去、家人受灾……但他们义无反顾地冲进大雨和大水之中,把痛和泪留在身后。

“我想回去祭奠奶奶。”吴晨说,立刻,他又补充道,“等抗洪抢险任务结束以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