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在这里从未终止:从“唐山不死”到“唐山突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洪峰  高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2 18:55

传奇,在这里从未终止:从“唐山不死”到“唐山突围”

新华社记者王洪峰、高博

从惨烈的一片废墟,到重生的一座名城——震后40年来,唐山浴火重生,已经成为世界地震史、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不朽传奇。

40年来,唐山人民抚平伤口再出发,从废墟到重建、从快速发展再到科学发展,不断创造奇迹。而今,40岁的新唐山进入“不惑”之年,已然站上了历史的新起点。

唐山人说:现在,五大发展理念使唐山步入了全新的境界,唐山的未来将更美好。

唐山不死:从废墟到新生

唐山不死!唐山大地震后,党和人民给予唐山的极大关怀和帮助,唐山人民坚韧不拔的艰辛努力,使新唐山奇迹般拔地而起。

80岁的李升堂见证了唐山由城市到废墟、由废墟到重建的全过程。震后,时任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的李升堂和战友们冒着“违规”的风险用向空军司令部发电报和借飞机出航“报信”的方式,最先向中央汇报了灾情。之后,他们在导航设备被毁的情况下,凭经验指挥了3000多架次救援飞机起降,2万多危重伤员被运抵全国各地,数千吨的救灾物资、药品等也运进了唐山。

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给了唐山人民无穷的力量。10万名解放军官兵,3万多医疗队员、2万余名各条战线的干部赶赴唐山,给唐山带来了生的希望,也给唐山的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震后10天,唐山就采出了第一车“抗震煤”;震后20天,唐山造出了第一台机车;震后28天,炼出了第一炉钢;震后一年,被国外认为至少20年才能复产的开滦煤矿全面恢复生产,震后两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基本达到震前水平……

震后第一个10年,为重建新唐山,国家相继拨款43亿元人民币,从全国调集了3000多名专家学者、7万建筑大军与河北省内20万建筑工人,展开了一场重建唐山的大会战,到1986年时,唐山经济恢复建设基本完成。

人们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唐山人民的主动性成就了唐山经济的重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