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红色照金名列其中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斌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19 11:30

新华社西安10月19日电 题:照金镇:红色旅游热起来

新华社记者 张斌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1933年,这里来了红四团和义勇军……”陈家坡会议旧址前的老树下,62岁的义务讲解员杜天祥正用地道的老陕腔,讲述着自编自导的解说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动情的讲解不时引来阵阵掌声。“我最多的一天给800多人当过讲解员呢!”杜天祥自豪地说。

杜天祥家住铜川市照金镇,上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硝烟散尽,昔日的革命根据地如今成为重温红色记忆的鲜活讲堂。“这里比课本上更生动直观,当看到红军长征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马灯,我仿佛也踏上了他们曾经走过的征途,真切地感受到长征的艰辛和伟大。”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从西安前来游学的11岁学生李庆珂边参观边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切。

今年国庆黄金周,依靠红色遗产,曾经默默无闻的小镇照金累计接待10余万游客。据统计,此前1至9月份,前往照金旅游的人数已突破2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在刚刚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红色照金也名列其中。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红色旅游升温也让照金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照金镇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7450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1.7万余元。“我们不但早都脱贫,还过上了小康生活。”照金镇北梁村村民张雪萍告诉记者。

在照金镇北梁村,29岁的杜俊娥抓住红色旅游契机,开办的照金生态农庄生意兴隆,最多时一天接待上百人。“我们这儿的‘红军菜’特别受欢迎,靠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还雇了村里的姐妹来帮忙。”杜俊娥说,“明年我准备扩大规模,把住宿也带上,让游客能多留几天,深入感受我们红色照金的魅力!”

在杜俊娥的带动下,北梁村先后成立了5户农家乐,2户土鸡养殖户,带动数十位村民就业。目前,村中不少妇女都在农家乐上班,周边农民也将自家种植的农副产品拿到这里售卖,常常供不应求。

照金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闫新民表示,景区还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故事,创新表达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包括“薛家寨保卫战”等在内的实景演出项目也将逐步开演,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的照金将为游客提供更多红色体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