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之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 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25 14:04

照金之歌

■李 想

美丽的照金,请允许我倾听你的心跳,细嗅你的芬芳——

桥山之南,子午岭北,那里有塞上别样的风光。丹霞赤壁,眼际云薄,那是雄浑壮阔的情深。

炮声隆隆撕裂了天空,大地也被践踏得咔咔作响。从亚欧大陆到非洲大陆,从太平洋到大西洋。沈阳北大营的硝烟还未散去,东京街头的呐喊正甚嚣尘上。军阀混战干戈不止,内忧外患风云激荡。但依旧有人披着唬人的外衣,残害着手足同胞,白色笼罩、烈日炙烤,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家国的未来又将去向何方。

黑暗的夜空中,一缕希望的火种微微颤动。在狂风的卷集下,她一次次暗淡又一次次明亮。武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那火种终于跳到井冈山上化为燎原之势。那里有最坚韧最顽强的队伍,那里有最光荣最伟大的主张。中国的希望被点燃,中国的未来被照亮,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反动派,红色的旗帜高高飘扬。

逆着扑来的狂风,那火却烧得更加旺盛。其中的一颗星飞向了陕甘,飞到了照金的土地上。于是就在这里,在这北地锁钥,在这成榆大道的腹地,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就此开创,犹如一把利刃刺进了敌人西北的心脏。地势险要的薛家寨,成为敌人卧榻之侧的梦魇;佛教圣地,也让反动者黯然神伤。“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依靠这里他们守住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基地。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无数的奇迹在这里诞生。这里是红色西北跳动的大动脉,有着我们自己的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陕甘特委,红二十六军,在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鼎盛时期的两省十四县,成为了敌人无比忌惮的力量。这里牵制了西北大量敌军,为陕甘革命根据地建立提供了保障;而为了保卫这里,681位在册烈士用生命写下不朽的荣光。当若干年后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中国革命的胜利由此奠定,我们便知道烈士的鲜血并未白白流淌。

如今我们怀着赤诚的心,站在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人马嘶鸣、刀剑铿锵,往昔的一切似乎仍在我们耳边回响。我们可能已经找不全这片热土发生过的别离与悲伤;但融进这片土地骨髓的伟大精神,我们却永远不敢淡忘。这精神有关于生存与战斗,这精神有关于抗争与信仰;这精神有关于勇敢与无畏,这精神有关于忠诚与荣光。这种精神绝不会随时间而淡化,反而会因历史长河的冲洗打磨而熠熠生光,而这,就是伟大的照金和她的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