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停飞学员的动漫“飞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大德 本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9 02:25

18岁高中毕业,他顺利考入空军某飞行学院成为一名飞行学员;翱翔长空60 余小时后,因血压偏高无奈告别蓝天;从飞行学院转入地面院校,他经历了最初的失落和迷茫后,在网络动漫世界找到了另一片天空,自制的空军动漫作品获全军动漫创作比赛一等奖,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插上了“翅膀”……

“飞行,是我与生俱来的梦想。”谈起昔日的飞行梦,从军16载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政治处副主任李嘉星,眼神里还有几分向往。小时候,他的家离某飞行学院很近,从记事起,便有战机常从头顶飞过。从小学到初中,他动手制作了200多架飞机模型,渴望未来能寻梦蓝天。

2000年,正在读高三的李嘉星经过层层考核,来到空军某飞行学院。梦想触手可及,他加倍努力,顺利驾初教机升空。然而,命运不久却残酷地斩断了他飞翔的“翅膀”。2002年8月,一次例行体检中,他被查出血压偏高。“建议停飞”的结论如同晴天霹雳,李嘉星一下子懵了。

“刚跟蓝天拥抱,这么快就飞不成了!”带着极度无奈和遗憾,李嘉星告别挚爱的飞机,转而学习航空兵参谋专业。失落之际,正逢FLASH动画在互联网兴起,独特的表现形式,一下子将他牢牢吸引。他发现,空军题材的动漫作品少之又少,创作飞行动漫短片的念头在他心田倏然萌芽。

那段时间,李嘉星经常泡在图书馆学习动漫制作知识,摸索专业软件。最初,他只能画出单架飞机。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制作的内容从单图变成十秒、半分钟的短片,画面精细度也越来越高。“看着自己制作的飞机在电脑上平稳飞行,我又找到了飞翔的快乐,那种感觉无法形容。”他至今忘不了第一次做出动画短片时的欣喜若狂。

毕业后,李嘉星用省吃俭用攒下的工资,自购了一台电脑,开始了全新的创作之路。他结合自己当排长的经历,制作了动漫短片《小兵飞行》。“萌”化处理的机场、飞机,憨态可掬的飞行员,笑点连连的故事情节,赢得了战友们的点赞。此后,李嘉星相继制作了多部动漫短片,都很受欢迎。

2006 年初夏,渐入佳境的李嘉星开始制作空战动漫短片《鹰击长空》。这部反映飞行员红蓝对抗的作品,复杂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部。有时,为了画一个飞机座舱或者一小段空战场景,他得花上大半天时间精雕细琢。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李嘉星带着这部作品参加全军动漫比赛,斩获了三等奖。

“兴奋了好几天”的李嘉星很快又有了新的想法。用鼠标“飞行”已经满足不了他对创作的渴望,他拿出半个月工资,购买了一套全新的模拟飞行装备,从网上下载模拟飞行游戏,自己先在模拟装备上飞出一套动作,然后用编辑软件制作成3D模拟动画。

视频剪辑、音频录制、后期处理……工作之余,李嘉星甘之如饴地徜徉在空战短片的制作中,不大的书桌,挤满了各种专业书籍和飞机模型。2010年秋,他以雪域高原实兵演练为背景,制作了一部模拟人民空军反击入侵之敌的3D动漫短片《龙啸苍穹》。短片中,他逼真还原了多型战机,战斗场面惟妙惟肖,敌军飞行员还用外语配音。该片一举在全军动漫比赛中夺冠。

2013年4月,李嘉星走上了团飞行大队教导员的岗位。重回飞行大队,重新跟蓝天上的伙伴们在一起,他感觉就像“回了家”。为了提高飞行员训练水平,他制作了运输机在特殊情况下起降的3D动画,帮助飞行员研究处置预案。

岗位多次调整,李嘉星的动漫“飞行”没有停止。眼下,他正在创作两部动漫短片,准备再次参加全军比赛。电脑上,正播放着他创作的歌曲《我要飞翔》:“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天空的向往,心中那飞翔的梦想,如此的清澈明朗……”

照片由曹忆楠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