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18 17:30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的重要论断和重要举措。

第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们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凝聚起来的。我们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现在,我们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建设好、管理好,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理想信念。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经济上、道德上、生活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党员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忘记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和应负的政治责任,就会把个人的利益、名誉、权力、地位看得很重,想问题、办事情就会首先从自己出发,就会千方百计规避甚至逾越党的纪律,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葬送自己的前途,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第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衡量党员的质量,主要看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如何、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我们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党的力量主要来源于全体党员自觉为理想而不懈奋斗,为信仰而敢于牺牲。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强调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其中,集体主义尤为关键。集体主义的核心是,坚持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必要时为集体利益放弃甚至牺牲个人利益。而能不能树立强烈的集体意识,根本在于能不能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在面对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党员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他是否能坚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为党和人民利益而牺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靠每一位党员来体现、来维护。

第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可以说,抓住了理想信念教育,就抓住了党员教育的“牛鼻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思想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