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就高校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1-21 22:42

解决突出问题 实现根本重塑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就高校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近日,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和安排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共青团改革相关任务。

高校共青团改革主要针对哪些突出问题?有哪些具体举措?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抓住脱离青年学生的本质问题

问:这次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整体考虑是什么?主要针对哪些问题?

答:积极稳妥地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既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和重大考验,更是高校共青团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在谋划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

一是聚焦核心目标。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引领广大大学生群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高校共青团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指向和最根本的遵循保证。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积极主动融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在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新的形势下,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团组织和团工作脱离青年学生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基层组织活力不足、“二八现象”等老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这次就是要通过改革,有效提升高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抓住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本质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着力破解制约高校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是实现根本重塑。就是要通过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高校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凸显学校共青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战略使命,实现高校共青团的价值重塑;通过改革,重构学校共青团在领导机构、干部制度、基层组织等方面纵横交错的组织体系,实现高校共青团的组织重塑;通过改革,调整和优化高校中党与团、团与教、团与学校、团与团员、团与学生、上级与下级团组织等各方面的基本关系,实现高校共青团的制度重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