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文艺工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 史竞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3 19:18

刘云山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强调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文艺工作  

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吴晶、史竞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牢记职责使命、多出优秀作品,推动文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要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工作,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上,落实到文艺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

刘云山指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是文艺工作的神圣职责。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高扬我们的文化旗帜,坚守我们的文化立场,彰显我们的文化优势,以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主体,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聚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文艺创新创造能力,推动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努力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

刘云山指出,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以文化人、责任为大。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社会责任、注重人格修为、追求德艺双馨。要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社会效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操守,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刘云山强调,文联、作协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联系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扎实推进自身改革,抓好自身党的建设。各级党委和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文联、作协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关心干部成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文联、作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刘延东、刘奇葆出席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各文艺协会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