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什么说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7 09:47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第一,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必须牢记,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和创造性劳动,一切无从谈起。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要心系群众、体察民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准则》指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现在,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有的盲目决策,给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作风粗暴,欺压百姓;有的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等等。出现这些问题有多方面原因,从根本上讲是坚持人民立场出了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出了问题。

第三,要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凝聚和激励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要重视与群众及社会团体的直接交流,通过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