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取得了哪些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 罗宇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9 14:30

占据国际道义高点 腐败分子无路可逃

11月16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网站发布中国接受《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一周期履约审议报告执行摘要。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审议机制安排,作为缔约国的中国,自2013年7月起接受履约审议。

摘要积极评价我国反腐败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摘要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领导层更加重视反腐工作,展现出持续的、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多腐败案件被成功起诉。

——敞开胸怀,充分自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2016年1月至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派出32个代表团出访43个国家和地区,接待35个外国代表团组和4个国际组织来访,签署和续签6个双边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13次为54国、1个国际组织来访团组专题介绍中国反腐败工作,全年主办8场相关国际会议,出席13次各类国际会议。

走出去、请进来,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国际社会对我国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工作认识更加客观、评价更加积极、合作意愿更加主动。

我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成果,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原本那些被某些国家捏在“手中的牌”,现在成了“手里的烫山芋”。

——着眼治本,不断“筑坝”,加强防逃制度建设。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目前一个全国联网、动态更新的外逃人员数据库已经建立;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护照管理、出入境审批报备制度;重拳整治“裸官”,做好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的抽查核实……

“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体系建设更加完善,能力更加强大,国际环境不断改善,追逃成果不断扩大。我们的积极工作也在引领国际社会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说。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一张反腐“国际天网”正在拉开,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