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 闫亮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23 04:02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向世界发出了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

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国提出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促进各国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海内外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也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中国政府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实践命运共同体构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各国联动发展并加深经济融合,各国在此过程中将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从而为打造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一带一路”的“五通”其实是把中国和沿线国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第一步,为建设命运共同体打下了扎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近年来,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深化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不同层次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对非洲国家而言,设施联通的意义尤为重大,从去年开通的亚吉铁路,到今年将完工的蒙内铁路,再到未来将实现贯通的东非铁路网,中国在非洲修建大量基础设施,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非洲“2063年愿景”的实现,还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促进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整合亚洲国家的资源,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实现亚洲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另外,“一带一路”注重民心相通建设,这也有利于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和了解,减少民族、宗教和文化冲突,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参与记者:孙萍、闫亮、桂涛、包雪琳、郑世波、魏良磊、陈家宝、金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