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建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5 15:38

新华社“决心”号2月15日电(记者 张建松)在浩瀚的南海,顶风破浪颠簸航行了一天一夜后,33名中外科学家乘坐美国“决心”号大洋钻探船,14日下午抵达南海北部的目标海域,开始进行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15日顺利钻取第一管海底沉积样品。

通过船上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决心”号稳稳地停泊在北纬18.40952度、东经115.85979度的海域,这里是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的第一个钻孔U1499所在位置,水深达3770米左右。

在海底约800多米厚的沉积物下方,有一个相对突出的“小山丘”。“小山丘”长约30公里、宽约10公里、高约1200米。U1499A钻孔的位置,就位于这个“小山丘”顶部的正上方。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的目标,就是钻穿海底沉积物,钻取这个“小山丘”顶部的岩石样品。

据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IODP367航次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教授介绍,通过地震剖面、重力数据和磁力异常等多种科学研究方法综合研究,可以确认目前“决心”号所在的位置,是南海北部大陆边缘、地壳减薄到最小的地方,“小山丘”很可能就是由于地壳减薄、莫霍面上扬、下地壳出露所形成的。因此,在“小山丘”顶部打钻,最有可能钻取到下地壳的岩石。

根据钻探计划,“决心”号将首先用APC液压取样工具钻取海底浅层松散的沉积样品,然后用XCB钻头取得部分固结的沉积物,向下钻650米,提取沉积样品,进行测井,获取井壁的密度、伽马射线、磁化率等科学数据。为了保证钻孔质量,“决心”号会放弃第一个钻孔(A),在附近再打第二个钻孔(B),放入套管和再入锥,用RCB钻头打穿沉积层,从“小山丘”顶部向下钻取岩石样品。

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旨在探寻“大陆如何破裂、陆地为什么会变为海洋?”科学之谜,检验国际上以大西洋为“蓝本”的非火山型大陆破裂理论--“地幔剥露式破裂”。

这种理论认为:地壳中的深断裂带造成海水下渗,海水和地幔橄榄岩发生化学反应后,就会生成强度较弱的“蛇纹岩”并放热,从而导致大陆板块的弱化破裂。

南海北部的大陆边缘,与大西洋的“大陆破裂蓝本”有着相似地质特征,但却具有截然不同的发育条件。

因此,如果“决心”号在U1499钻孔,从南海北部大陆边缘的“小山丘”里钻取到“蛇纹岩”,就说明大西洋的“地幔剥露式破裂”并不是地球上的“孤例”。这种奇特的大陆破裂方式,可能是大陆解体期间的一种常见过程。

如果在U1499A钻孔没有钻取到“蛇纹岩”,而是钻取到其它类型的岩石,这也将是大洋钻探第一次证明还有另一种大陆破裂机制存在。无论哪一种结果,都会极大的提升科学家关于桑田沧海、海陆变迁的认识。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包括“决心”号IODP367和IODP368两个航次。参加IODP367航次的33名中外科学家于2月13日乘坐“决心”号从香港出发来到南海目标海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