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新中国首届政治协商会议是啥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璇 伍时宝 郑鲁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03 09:15

装饰一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址正门——新华门。林杨摄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后,专门设立了大会新闻处摄影科,由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社、中央电影管理局北平电影制片厂照相科、东北局东北画报社3家单位合作,并推定由华北画报社主持。时任华北画报社的记者吴群被抽调担任科长,负责组织大会的摄影工作。

据吴群回忆,1949年8月19日,他专门草拟了大会的摄影工作计划,由他和陈正青、侯波、林杨、杨振亚、孟昭瑞共6名记者负责大会拍摄。在会场外负责冲洗等工作的约有12个人,由北影厂照相科负责冲洗底片、印样片,华北画报社的宋贝珩负责将照片放大。

由于政协会议的会场不许私自带照相机入场,因此,大会摄影完全由摄影科“垄断”。报纸、刊物及其他宣教机构需要的照片,都由摄影科统一供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