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傅莹答中外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 孙奕 白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05 00:49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有外媒关心中国在国际秩序中发挥何种作用,对此傅莹说,中国看重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或者国际秩序。中国曾经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同时愿意做联合国的改革者。

“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日内瓦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国际上关心的一些大的问题拿出了中国意见和中国方案,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关注和欢迎。”她说。

另外,傅莹表示,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于5月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还倡议组建亚投行、率先批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这都体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积极态度和参与。

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傅莹表示,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希望美国对内对外政策调整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

“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两次直接通电话,传递的信息还是很清晰的,就是中美之间还是要多合作,成为很好的伙伴。”傅莹说。

傅莹认为美国社会对中国还不太了解。在去年美国大选中,每个候选人都谈到了中国,但他们讲的关于中国的都是老故事,或是不太真实的故事,这个现象是不自然的、不正常的。在美国的电视和报刊上,关于中国一手的资讯比较有限;在美国,中国人写的文章和书籍也不多见。

“我们也希望国际媒体多注意中国的新故事。”她说。

今年中国军费预算增幅在7%左右

傅莹透露,每年中国政府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来确定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