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12 07:36

习近平谈民族工作(收藏版)

【学习小组按】民族工作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习近平长期关注这一问题,对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有着深刻的洞察。

学习小组已经整理过习总书记2017年两会期间在新疆团谈民族工作《习近平谈新疆(最新)》。今天,继续推送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值得收藏!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1】习总书记两会必谈民族工作

★在新疆团:维护“5个团结”,做到“3个像”

要维护民族团结,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青海团:培育地域特色,增强发展能力

要着力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提高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层次,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广西团:坚持精准扶贫,加强法制管理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时的讲话。

★在西藏团: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要坚持富民兴藏战略,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