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会精神述评:以新风貌开创新局面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扬 林晖 王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29 09:14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以新风貌开创新局面——落实两会精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徐扬、林晖、王阳

清风吹来气象新,好作风才有好作为。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吹响了今年各项工作的冲锋号。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开展工作,关系到“施工图”能不能落地,“任务书”能不能完成。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迎来新目标、新任务,唯有崇实尚干,方能不负重托,成就新辉煌。

凝心聚力呼唤好作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数字,清晰勾勒出2017年的奋斗目标。

数字看似简单,背后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并不轻松。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决胜全面小康开启“下半程”征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这是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一年——

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处在爬坡过坎阶段的中国经济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再创中国发展新成绩,唯有以优良的作风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

好作风是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坚强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员的作风,关乎政风民风,关乎发展全局。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表示,抓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就是一个“干”字。“干字两层意思,干净、干事。”他说,选人用人就是要让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品德好、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让跑官卖官拉拉扯扯的人没市场、没位置。

好作风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源泉动力——

辽宁北票,一个曾经“躺着赚钱”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近两年煤炭、钢铁价格的下滑,财政收入骤减,但民生刚性支出依然增加,“一增一减”让当地财政进入“最艰难时期”。

“拼才能走出困境。”辽宁北票市委书记张秀军说,全市各级干部一手抓开源节流解决财政压力,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曙光初现。

近日浙江台州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692.4亿元。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说,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区,干部作风要落实到护航发展上。

好作风是凝聚民心共同奋斗的巨大力量——

扎根社区工作40多年,福建省福州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对作风有着深刻理解。

“基层工作就是一句话,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百姓紧急的事、棘手的事、需要的事,就是我们马上要办的事。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对共产党人的信心,就会点点滴滴凝聚起来,汇成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林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