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在即 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起航

来源:新华社作者:叶前 周强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02 20:51

“中国制造”撑起超级工程“世界之最”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

“作为全球最重要贸易通道上的超大型桥梁,她是中国桥梁工程界创新和攻坚能力的集中体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

1971年起就在中铁大桥局工作、参与指挥建设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胶州湾大桥等多所跨海大桥的老桥梁专家谭国顺用“集大成者”来形容港珠澳大桥。他说,“世界之最”的背后,是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填补诸多空白,进而形成一系列“中国标准”的艰苦努力。

港珠澳大桥打破了国内通常的“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引领下,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题,结合伶仃洋实际,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从而保障“120年”这一指标的实现。

和其他跨海大桥不同的是,港珠澳大桥是像“搭积木”一样“搭建”出来的。大桥建设方先在中山、东莞等地的工厂里把桥墩、桥面、钢箱梁、钢管桩统统做好,再等到伶仃洋风平浪静时一块块、一层层、一段段的组装起来——这就是港珠澳大桥首次实现的“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建设理念。

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的板单元组装和焊接机器人系统,先进的超声波相控阵检测设备,代替了过去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成品的质量和稳定性,使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而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建造”由此变成“制造”。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钟辉虹说,如果没有国产的大型施工装备、大型浮吊、大型船舶,参建企业就不可能完成这一艰巨挑战。中国装备制造的长足进步,是‘拼积木’得以实现的根本原因。以工程中大量使用的浮吊船为例,上世纪90年代,国内浮吊船只有百吨左右的承载量,如今中国浮吊船已达万吨级承载量,中国企业已跻身全球最顶尖的浮吊船制造者行列。

“港珠澳大桥的示范效应和标杆效应已经显现,一些国外项目方考察港珠澳大桥后认为,中国建设企业完全具备高质量、高标准的施工能力,意味着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苏权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