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亲历者后代在南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思雨 蒋芳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4 14:34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记者周思雨 蒋芳)3日下午,东京审判亲历者后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席《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新书座谈会,纪念“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美、中、英、苏等11国在日本东京开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二战中日本甲级战犯。这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际审判,被称为东京审判。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以原始材料为本,全面反映了战后同盟国对日本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整体审判。

座谈会上,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教授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是我看到的国内写东京审判非常深入的一本书。通过此书对东京审判会有全面认识。”

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也高度评价了该书,称这本书是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突出的、阶段性成果,它在对证据的分析、整个事件深入探讨方面要超过以往著作。

东京审判是二战后同盟国代表全人类,对日本近代以来侵略暴行的盖棺定论,新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说:“这些年,我们发现日本想为东京审判翻案。而我们这本书代表中国学者观点,与日本右翼势力进行斗争。”

他还指出,南京大屠杀是不可辩驳的,书中有一章就写证据,以南京大屠杀为例。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东京审判和南京大屠杀联系紧密,该馆每年有七八百万人前来参观,要让更多人知道东京审判,需要相对通俗,又基于严肃史学研究基础上的书籍,新书的出版能够帮助普通大众更好、更深入地了解历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学生肖肖也表达了对该书的期待。她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具体地、系统地了解这段我们未曾参与过的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