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一线党员干部群像:熬夜、失联、牺牲……

来源:新华社作者:赖星 周楠 何伟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4 21:20

你用担当抚平风浪

——抗洪抢险一线党员干部群像

他们有最刚强的骨,有的年少、有的年老,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责任,擎起希望。

他们有最柔软的情,有的初为人父、有的初为人母,怀里脆弱的小生命是他们勇敢之源。

他们留给家人万般牵挂,有的相隔几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却难得见上一面,甚至永不会再见。

面对南方严峻的汛情,许多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用担当抚平风浪,在雨大风狂处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河湖泊、珠江部分水系水位暴涨,各地频现超警戒线或超历史最高纪录水位,灾情严重、汛情严峻。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南方省份数十万军民奋战在抗洪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红湖圩堤上,周家农场的党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这天恰逢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6岁“生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们组建党员抢险突击队,奔向第一线。

因连续的强降雨,红湖圩周家段一处突发漫堤险情。险情就是命令,所有突击队员全力以赴,用时6小时堆起一条长100多米的拦水坝,保住了圩堤安全。

“关键时刻,党员不带头谁带头。”周家农场党支部书记李宏明和队员们个个手磨出血泡、脚蹭掉皮,身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就在同一天,距永修县700余公里的湖南省吉首市,暴雨夹杂着雷电,侵袭全城。

“我在富强,天不晴,我就不下山!”结束通宵巡查后,杨卫林眯着布满血丝的眼睛。他是吉首市双塘街道富强村驻村扶贫干部,今年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从汛期一开始,就再也睡不好觉。

这10多天来,他和村干部轮流通宵监测隐患点。湘西大山里的洪水来得快也来得猛,容不得人有半点马虎。

脚,酸胀;喉,发干;眼,红肿……他们就这样昼夜奔波在抗洪一线。

7月2日,轰隆隆的雷声中,瓢泼的雨水顺着窗户倾泻而下,模糊了人们的视线。

39.2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当日,长沙市被特大洪水袭击,湘江长沙段水位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城内暴雨,城外洪水,一个个党员像一面面旗帜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

记者见到长沙市天心区天鸿社区干部张竟辉和周乐时,她们已经连续值了好几个通宵班。若非介绍,没人知道她们刚休完产假,孩子都需要哺乳。

深夜暴雨倾盆,她们与防汛队员穿梭在社区,对重点危房、危墙,尤其是下水井盖缺失、地面下沉塌陷等问题进行巡查。

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她们的丈夫也全力配合。他们会带着宝宝到单位静静等候,张竟辉和周乐会偶尔回来给孩子哺乳,接着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排查点。

还有许多党员在后方默默奉献。

4日凌晨3点,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室依旧忙碌。

“这里是省防办,请问有什么情况?”值班员刘燕龙抓起电话,尽管已经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他的声音仍然清晰有力。

自从6月22日湖南省迎来暴雨,这个前不久刚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年轻人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

记者问他身体扛不扛得住,他指了指正埋头记录汛情数据的值班长吕石生。“你问问他,他比我们年龄大,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每天只能睡一个多钟头。”

坐在吕石生身旁的易知之,刚休完产假不久,也是连续熬夜。“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得出来,顶得起来。”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