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团体举办多项抗战纪念活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郜婕 姜镇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15 22:59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记者郜婕 姜镇)“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而香港是全民抗战的重要部分。我们这一代人有义务和责任把香港抗战历史讲给年轻人听,让下一代了解历史,不要忘记。”15日在香港上环举办的一场抗战纪念展览开幕礼上,作为嘉宾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董琦说。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当日,香港多个民间团体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缅怀抗日战争遇难者,并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真诚道歉。这场名为“烽火岁月的记忆——抗战历史的展现、反思”的文物图片展正是其中之一。

展览由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和警察历史收藏学会联合举办,借文物、历史照片、文献等展品,介绍日军侵华期间的恶行及沦陷区民众的苦难和抗争。

展览分为多个展区,分别介绍侵华日军在沦陷区实施日伪警政以巩固殖民统治和打压抗日力量、“明禁暗倡”毒品种植和贩运活动以“毒化”沦陷区、诱逼数以万计香港难民至广州南石头难民营成为细菌战活体实验对象等罪证,也展示了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等香港抗日力量和部分外籍军人在香港保卫战中的英勇事迹。

主办方还同期举行“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多名历史学者及抗战名将吉星文之子吉民立等作为主讲嘉宾,从多个角度向香港市民介绍抗战历史。

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吴军捷说,日军占领香港的3年零8个月中,香港经历了悲惨的日子,香港抗战史是香港的宝贵财富,值得当今的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反思,如何团结一心推动香港继续前进。

当日上午,包括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在内的几个民间团体在中环和平纪念碑发起悼念活动,为抗日战争遇难者默哀,并敬献花圈,表达哀思。

几个团体随后游行到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当场宣读写给日本明仁天皇的声明,要求日本为发动侵华战争作出道歉和实际赔偿,声明写道:“我们珍视和纪念这战争结束的日子,因为和平是可贵的,但和平须建基于对战争的深刻反省和补过,包括尊重历史、对战争受害者真诚致歉、对犯下的过错勇于承担,这样才能避免重蹈战争覆辙,实现真正和平。”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罗堪就说,日本一直以来自称原子弹轰炸受害者,却不提自己发起战争、令周边国家人民受到伤害。“我们今天借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之机,来这里再一次要求日本正式向受难国家和人民道歉、赔偿。”

保钓行动委员会本月初在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外的行人天桥上放置了两座代表中韩“慰安妇”的塑像,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15日下午,这一团体还在铜锣湾街头摆设“慰安妇”图片展,向路人展示日军当年恶行。

前一天,正值世界“慰安妇”纪念日,长期致力于收集“慰安妇”证据和史料的民间团体“历史监察 网民自发”举办发布会,介绍最新发现的日军占领香港期间强暴女性、强征“慰安妇”的证据,呼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慰安妇”历史,保护香港的相关历史遗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