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开启“刷脸进站”模式 最快5秒进站

来源:人民网作者:肖璐欣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3 11:45

人民网武汉8月23日电 近日,前来武汉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发现,几乎没有滞留或排长队的情况。东西两个进站口各设置了16台“刷脸”进站系统,除了供身份证消磁旅客、老年旅客,及无法识别旅客通过的5个人工进站通道外,其他16个进站通道都是无人值守的,以此取代了原来的12个人工检票通道。目前,90%的旅客进站,均使用“刷脸”进站系统。

刷脸进站,运用的是日益成熟和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这个终端从外观上看,类似于平时地铁进站的闸机,所不同的是,终端上方有一个摄像头,下方有一个车票读码器和身份证读取器。操作仅需三步即可完成,全过程最快仅需5秒种。

此前,持有儿童票、学生票、残疾人票等优惠群体都只能通过人工检票系统进站,现在也均可使用“刷脸”进站系统进站。目前持“G”字头高铁车票和“C”字头城际动车票无需取票,便可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或“刷脸”进站。D字头车票需取票后进行“刷脸”。

据了解,“刷脸”进站,武汉站是全国第一个试用的火车站,目前,全国正式全面运用这一方式进站的,仅有武汉站和广州南站。武汉站新增的32个“刷脸”进站系统终端,是本月18日刚刚完成的。目前,全站42个进站通道,“刷脸”进站有32个,占比超过了76%,武汉站全面开启进站“刷脸”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