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大直升机巨头齐聚天津 国产直升机将朝高速化方向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邓中豪 杨庆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4 21:56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记者邓中豪 杨庆民)第四届天津直博会14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正式开幕,美国贝尔等世界六大直升机主机厂同台亮相。专家指出,未来国产直升机将朝着高速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据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介绍,天津直博会是中国唯一的由国务院批准的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也是世界上唯一具有飞行表演的直升机展会。经过前三届的成功举办,天津直博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直升机专业展,初步形成“南有珠海航空航天综合展,北有天津直博会直升机专业展”的格局。

在本届直博会,法国空客直升机、美国贝尔、美国西科斯基、意大利阿古斯塔、俄罗斯直升机、中国直升机等世界六大直升机主机厂同台亮相。

展会重点展示国内外先进的直升机整机、发动机、机载设备、无人机、模拟器、零配件、地面设备和配套服务等。展场面积共16万平方米,共计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参演飞机98架,飞行模拟器14台,大比例飞机模型15架,发动机展品8台,特种车辆9辆,智能机器人4台。标志着中国重型直升机研发的新起点的航空工业重型直升机模拟舱在此首次展示。

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助理方永红表示,近年来我国直升机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我国直升机行业在理论研究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但在应用领域还有一定的差距。方永红表示,可垂直起降、悬停是直升机的优点,但在快速飞行方面也存在明显的不足,这一缺点在高铁提速的背景下就更加明显。未来国产直升机要朝着高速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以适应多元化的任务。

近年来,作为天津直博会永久承办地的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2016年,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航空产业产值超700亿元,预计到“十三五”末,航空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