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部队需求为牵引,东风猛士军车实现系列化、车族化、平台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费伯禹 邓金龙 谭磊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29 15:53

以部队需求为牵引

东风猛士军车实现系列化、车族化、平台化

中国军网北京11月29日电 邓金龙谭磊、记者费伯禹报道:不忘初心,服务国防。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满足人民军队在新时代下的实战化作战需求,持续提升军队装备水平,2017年11月18日至30日,由东风汽车公司主办的东风猛士系列成果展在北京举行,60余辆威风凛凛的东风猛士军车接受检阅,彰显了东风“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英姿。

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因军而荣。建厂至今,东风公司已向国防建设贡献出大量包括猛士军车在内的各型军车。

自2007年开始批量列装部队以来,在年复一年的磨砺与改进中,东风猛士的产品性能不断优化,产品图谱不断丰富。此次成果展以轻型高机动部队装备体系建设为主题,以提升轻型高机动部队作战能力为主线,共展示62台东风猛士,按基础平台车型、全要素功能模块车型、预研车型和军民融合车型四大类,对体系中典型装备进行展示,集中体现了东风猛士系列化、车族化、平台化的统型发展思路,凸显了东风军车在着力强化体系力、产品力、保障力上的优异成果。

参展的东风“猛士”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性轮式战术车辆,具有优良的机动性、战场适应性、操控性、平顺性,良好的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推动我军车辆装备技术水平实现较大突破。2007年,开始批量列装部队。2008年,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今年是东风猛士的荣耀之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式上,179辆东风猛士以“零失误、零误差、零故障、零事故”通过检阅台,受到世人瞩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里有灾害出现,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有人民军队,哪里就有东风军车,在许多重大事件和抢险救灾中,东风军车都不辱使命,保卫国家和平,守护百姓安康。2008年汶川地震,东风猛士一马当先;北京奥运会安保、大兴安岭灭火救灾,东风军车为国家镇守四方;随行中国维和部队圆满完成海外维和任务;驰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东风猛士活跃在第一线……此外,今年在遭遇地震、台风重创的四川、新疆、华南等地区,东风军车与部队官兵火速驰援,展开了生死营救,所到之处均受到百姓群众的赞许。

记者在展览场地采访了东风汽车公司军品事业管理部部长徐天胜,徐部长兴奋地介绍说:“东风猛士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东风汽车与军方的紧密融合,猛士平台体现了军民融合的最原始的理念和想法、做法,体现了军方对未来战争的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解放军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站在十九大新的历史方位来看,我们要聚焦机械化,按照强军兴军目标,推动猛士平台走向机械化,再走向现代化,推动东风公司内部的业务和流程变革,以部队需求为牵引,加强与军兵种的统型、统编、统力,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不忘初心,风雨兼程。东风汽车公司将立足实战,树立军品思维,进一步加强对实战化作战需求的理解,从作战装备的“被动设计”向军事需求的“主动引导”转变,同时加强技术攻关,不懈自主创新,深耕军车品牌,着力实现“军转民”,在打造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道路上执着追求,为东风事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生命力。

(图片由东风汽车公司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