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科考船采集到3吨重硫化物破中国纪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1 17:21

新华社“向阳红01”船12月1日电 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科考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于西一区时间11月30日在南大西洋采集到一块单体重约3吨的块状硫化物样品。这是目前中国采集到的单体最大块状硫化物样品。

在此前深海光学拖体调查的基础上,科考队员在12个小时内高效完成了第三航段3站抓斗取样作业,获取了块状硫化物和热液“烟囱体”样品。

在第三站作业中,科考队员在2600米深的海底选定了硫化物样品。在抓斗随着船舶摇晃接近抓取目标时,首席科学家发出抓取命令,科考队员随即操控抓斗触底,使其迅速“咬”住一块硫化物样品,随后调整抓斗姿态并慢慢回收。

抓斗将样品成功带到甲板上。这个块状硫化物样品形状不规则,表面呈红褐色,并附着有其他绿色矿物。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这个块状硫化物样品重约3吨,是目前中国采集到的单体最大块状硫化物样品,这说明样品所在的海底热液活动时间比较久远。此类样品有助于科研人员研究海底热液活动及产物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演化规律等。

据了解,除了深海光学拖体和电视抓斗作业外,本航段科考队员还计划利用深海钻机钻取海底热液区的岩芯样品,对海底热液区进行多维度精细调查。

“向阳红01”船于8月28日从青岛起航,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本次环球科考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第三航段科考任务完成后,“向阳红01”船将奔赴南极地区,与“雪龙”号开展协同科考作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