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铮、许晟、刘羊旸、梁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09:02

引领航船破浪前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分两步走”战略安排让目标更加明晰

“思想统一了,知道怎么干了,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36岁的张延辉是河南平顶山天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流转了150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让他下决心再流转2000多亩地。

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机关学校,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记者调研发现,十九大确定的指导思想、作出的战略安排,正在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并化为行动。

——举旗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

“人心齐、泰山移。13亿多人要实现复兴大业,必须统一思想才能形成合力。”十九大代表、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蔡松涛认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兰考实现脱贫,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踏上新征程,更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这样全国人民才能凝聚和扩大共识。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近日连续以课堂讲解、专题讲座、小组讨论、网络视频等方式,向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徐川比喻道,党是引领我们事业的火车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前进的方向。学生们结合自身经历一同热烈讨论,共识不断扩大。

——蓝图绘就,“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明晰了奋斗的目标。

延安梁家河村村史馆。连日来,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黄土高原山沟沟的村史馆,记载着共产党人带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新蓝图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过去五年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梁家河村第一书记申连庚正在带领大家制定新的发展规划,要把梁家河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三观教育基地。“支部班子要强,产业基础要强,生态环境要强,基本公共服务要强,都做好了,梁家河村就能强起来。”

十九大代表、福建莆田荔丰鞋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翁钰珍说,实现“两个一百年”,要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钻研工艺提升效率,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一代接着一代干,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实脚步。

“2014年至2015年,改造水系500米,道路绿化提升2000平方米”“2016年,承办首届古村年味节,建立450平方米的乡村记忆馆”……在浙江新昌县梅渚镇政府办公室里,一本《梅渚村谱》记录了上一届村两委的作为。

“这是我们对照的标杆,激励我们一任接着一任加油干。”梅渚镇梅渚村村支书黄黎明说,村里人均收入1.3万元,在浙江仍属发展薄弱村。目前正在打造3A级旅游区,力争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

“我在基层越干越有劲、越干越自信、越干越有获得感。”今年32岁的十九大代表、沈阳市八一街道党建指导站科长吴书香说,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在为“两个一百年”目标接力奋斗过程中,从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