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就《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答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施雨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2 16:26

以学生为中心,保障学生权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印发实施答记者问

义务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内涵、基本框架、基本要求,是提升我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这份管理标准亮点何在?如何确保下一步在各地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11日就这些问题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当前我国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落后

问:出台这样一份管理标准的意义何在?它的出台都经过哪些环节?

答:管好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对于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颁布实施管理标准,是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有效抓手。

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在普及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优质资源紧缺、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不高、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总体上讲,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落后。

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4年8月,教育部研究制订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并遴选北京市海淀区、江苏省泰州市等8个地方开展了实验工作。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在经过总结经验、第三方研究机构监测研究等环节后,我们对试行的管理标准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经教育部党组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各省(区、市)全面实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