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搭载南极科考队抵达中山站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国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28 09:36

新华社南极中山站12月27日电(记者白国龙)搭载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27日抵达距中山站42公里的近岸密集浮冰区,随后派出先遣队乘坐直升机抵达中山站。这标志着科考队中山站夏季考察行动正式开启。

据科考队介绍,中山站夏季考察是本次南极科考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行动,包括中山站卸货作业、中山站夏季科学调查、固定翼飞机航空调查、中山站后勤保障工程、中山站运行维持和越冬交接等任务。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是本次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他率领先遣队乘坐直升机抵达了中山站。他说,在诸多任务中,中山站卸货任务“极其艰巨和繁重”,为科考队带来严峻挑战。

他介绍说,与“雪龙”号约半个月前在恩克斯堡岛卸货时相比,在中山站卸货的物资总量大得多,直升机吊运作业的距离比在恩克斯堡岛作业时远10倍以上。他们力争用8天左右时间从“雪龙”号向中山站至少卸运430多吨物资,包括280吨考察物资和150吨燃油。

据悉,“雪龙”号此次停靠中山站期间,科考队员将分批次乘坐直升机进入中山站。以中山站为支撑,科考队将开展生态环境、冰盖与冰架、地质与地球物理等南极陆地环境业务化调查,中山站水平基准和垂直基准测绘等南极地理空间信息业务化调查,以及冰架地形航空勘探等南极自然科学研究任务。这些工作对未来深入开展南极科学前沿探索意义重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