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升政治干部能力,他们这么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锦贺、张沂蒙
2022-10-12 09:30:21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开展政治干部“比、学、赶、超”大练兵比武活动,倒逼政治干部转变思维理念,树牢实战意识,真正发挥生命线作用,立起政治干部“两个行家里手”的好样子。

此次大练兵比武活动,参赛对象包含政治机关干部和基层政治主官,考核内容从理论热点到军事常识,从临机处置到想定作业,各层级政治干部通过登台亮剑、交流交锋,对政治工作的认识理解与实践运用逐步加深。

比武项目设置贯彻“以比促训、以比强能”,围绕发挥政治作战功能,设置3个大项、9个小项内容,特点突出、导向鲜明,全程聚焦能打仗,着力在实战背景下考察政治干部综合素质。

理论比武现场,比武人员凝神思考、洞察秋毫,面对一个个出现在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奋笔疾书,力求将问题分析透、把道理讲清楚、将业务开展好。

咬紧牙关挑战极限,嘶声怒吼勇创佳绩。共同基础比武中,选手们比体能、比斗志、比毅力、比作风,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展现出政治干部敢打必胜的精神风貌。

战时政治工作考核严格对标实战,融入作战背景,结合前期实兵演练设置文书拟制、特情处置等相关考核内容。参赛人员现场抽题,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分析判断形势,理解构思,预想决策,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我们组织这次政治干部‘比、学、赶、超’大练兵活动,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互学互促、比拼提高的平台,本着‘打基础补不足,明方向立导向’原则倒逼政治干部转变思维理念,提升实战意识。”该部政委姚驰说道。

该部紧盯政治干部能力短板弱项,以部队“应知应会百日练兵”为契机,梳理相关业务法规常识,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问题研究、指挥统筹、实际作业和实兵演练等内容为重点,研究制定应知应会手册,深入开展“学讲话、学理论、学法规”的三学活动。

同时,坚持每周一考、每月一评,着力强化政治干部理论素养和指挥打仗能力素质,带动政治工作提速换档,全面建设一支军政兼优的政治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