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物|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功臣号”坦克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13 10:09:17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功臣号”坦克

抗日战争胜利后,人民军队为了增强作战实力,从沈阳日本关东军坦克修理厂缴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历史上的第一辆坦克。该坦克为日本造97式中型坦克,装备1式47毫米火炮1门,97式7.7毫米机枪2挺,乘员4人,装甲厚度15~25毫米,战斗全重约15吨。

1945年12月1日,人民军队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宣布成立,这辆坦克加入人民军队序列,编号“102”。该坦克先后参加了三下江南、攻打锦州、解放天津等战役战斗。在1948年攻打锦州作战中,董来扶等驾驶该坦克孤军冲向敌军阵地,消灭敌军火力点多处,为步兵扫除了前进障碍。因战功突出,战后此辆坦克被命名为“功臣号”,全体乘员记集体三等功,驾驶员董来扶和机枪手吴佩龙荣立一等功。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董来扶驾驶“功臣号”坦克作为坦克方阵的首车,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950年9月,董来扶被中央军委授予“钢铁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