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攻发起前小规模偷渡:海南岛战役渡海登岛出奇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易大寨、马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6:05:06

“渡海先锋营”战旗——

渡海登岛出奇兵

■易大寨 马占

1949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军队兵锋直指华南,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当局于12月设立海南防卫总司令部,辖陆海空军十余万人,及相当数量的舰艇、战机,企图以所谓“立体防御”凭险据守,把海南岛当作反攻大陆的基地。

1950年2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军区司令员叶剑英出席第15兵团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第15兵团、第40军、第43军及琼崖纵队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敌我态势,讨论了渡海器材问题,制定了“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强行登陆相结合”的登陆作战方针,即先以小部队分批偷渡,加强岛上力量,为大规模强渡作有力策应,而后以主力在琼崖纵队及先登陆的部队接应下强行登陆,力求全歼国民党军。

因此,总攻发起前的小规模偷渡就成为决定渡海作战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第43军第128师第383团第1营(配属九二步炮连),被选为第43军的首支偷渡部队。

1950年3月10日,雷州半岛东南海面为阴雨天气,敌机不便起飞和侦察,有利于我军隐藏航行。当日13时,第1营1000余名官兵,在团长徐芳春、营长孙有礼、教导员王恩荣率领下,乘船21只,自雷州半岛以东之硇洲岛起渡,向海南岛海口东南预定登陆地段——赤水港航行前进。

部队出发后,最初未遇到任何敌海空军的袭扰。然而,至黄昏时分,海面突然狂风大作,波翻浪涌。第1营两只船被巨浪打翻,6艘帆船的桅杆被狂风折断,整个船队在滔天巨浪中被打散了。指挥船上的马灯点不着,旗语看不见,电台也无法架设。

在这种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各船将士以血肉之躯同大海展开搏斗。一些船舱被海浪击穿,战士们拿着棉被堵住漏洞,用身体压住棉被,但海水仍然不断涌入,战士们就用瓢、盆、茶缸不断舀水……第128师官兵大多是北方人,在风浪中,不少战士开始晕船,先是吐饭,然后吐酸水,最后甚至吐血。

但是,这些困难都未能阻止该营前进。经过20个小时的艰难航行,除两艘船百余人在风浪中失去联络外,其余部队均抵达海口文昌东北的赤水港、铜鼓岭一带。在琼崖纵队一部的协同下,全营指战员以勇猛行动击溃滩头之敌,突破敌守军1个团的封锁,并歼敌一部,成功进入琼东根据地,成为接应主力部队登岛的一支重要力量。

3月13日,第43军党委决定授予第128师第383团第1营“渡海先锋营”光荣称号。华南分局、第15兵团及广东军区也联合发来贺电,给渡海官兵记功。

1950年4月16日,第15兵团决定以主力组成两个梯队,向琼北正面实施强渡登陆。17日3时,在包括第128师第383团第1营在内的4支前期偷渡上岛部队及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下,突击部队迅速突破敌军防御,胜利登陆。至5月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

此后,第43军第128师第383团第1营先后完成了剿匪歼特、援越抗美、国防施工和援建油田等任务。转隶武警部队后,该营官兵继续发扬“听党指挥、善于攻坚、敢打硬仗、勇当先锋、胜利向前”的“渡海先锋”精神,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不断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