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渡江战役中的宣传工作:“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磊 易青豫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4-21 14:53:06

渡江战役前,各部队在驻地召开船工宣誓大会。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在长江中、下游强渡长江,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战役于1949年4月20日打响,至6月2日结束,历时42天。我军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陆海空联合组成的长江防线,解放了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重要城市和苏南、皖南、浙江广大地区以及江西、湖北、福建部分地区,为继续向长江以南及西南各省进军奠定基础。战役过程中,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战线的工作,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凝聚民心、瓦解敌军、对外宣告,为战役取得胜利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戳穿阴谋,积极开展对敌宣传斗争。渡江战役前后,我军大力开展对敌宣传攻势,把握舆论主动权,发挥瓦解敌军之效。

戳穿国民党假和谈的阴谋。渡江战役前,毛泽东撰写了《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文章。文章论据充足、说理透彻,使广大军民进一步认清国民党的反动本质,认识到南京政府再次提出“和谈”的目的是企图争取喘息时间,重整残余力量,然后卷土重来。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主席的名义发表了关于时局的声明,用大量事实揭露国民党自1946年7月以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违背人民意志,撕毁停战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发动内战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该声明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界群众的热烈拥护,也使得全军上下参与渡江作战的情绪高涨,纷纷写下请战书,“誓与江南人民共胜利”。

发起猛烈宣传攻势以瓦解敌军。在近4个月的“和谈”中,毛泽东发表的一系列文章不仅使我军的思想高度统一,也对国民党军起到了瓦解作用。皖南沿江地区的党组织还印制了大量传单,通过各种渠道送到国统区和国民党军的据点中。此外,我军通过新华社、广播电台,大力宣传平津战役中傅作义部队和平起义等事迹,给国民党官兵造成较大心理冲击,许多官兵产生了厌战、怯战、怠战情绪。在我军强有力的宣传攻势下,国民党军的起义和投诚接连不断,如南京大校场机场负责国民党通信联络的431电台和指挥塔台全体人员起义、国民党海军海防第2舰队司令林遵率部25艘舰艇在南京东北笆斗山附近江面起义等。

宣传动员,争取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大军集结一地作战,物资保障需求极大,这也是渡江作战中一项艰巨且繁重的任务。在中共中央华东局、总前委的统一部署和大力宣传下,华东解放区的人民群众开展了规模巨大的支前工作,不论前方后方,无不全力以赴。

各级党组织把群众工作看成是和作战同等重要的任务,对人民群众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如皖南地区的沿江工委发动地方干部、党员,通过报告、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宣传运动,讲明“蒋军必败、我军必胜、渡江必胜”的道理,使群众认识到支前是伟大光荣的历史任务,只有解放江南、解放全国,解放区才能巩固,人民的翻身才有保障。同时,各地通过多种渠道将印制的标语、传单和报纸送到群众手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认识,极大调动了群众的支前热情。

由于渡江作战部队分布在500多公里的江岸,集中民工和长途运输存在困难。同时,作战需要大量船只和水手,这是以往战役支前未遇到过的难题。为解决渡江战役船只较少的矛盾,我军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长江北岸的渔村和码头,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船只毁坏按价赔偿的政策规定、船工伤亡优抚条例,动员渔民献交渔船以支援前线,与解放军一道打过长江去。经过宣传动员,群众纷纷献出船只,主动担任船工,送解放军渡江,保障了渡江战役的顺利实施。此外,各地广泛开展立功运动,对表现突出的典型人物进行大力宣传,树立榜样,激发更多群众支前动力,为渡江战役提供坚强后勤支援和物资保障。

有理有节,把握国际舆论的主动权。争取国际社会舆论支持,是渡江战役宣传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渡江战役前后,我党灵活运用各项策略和方法,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既争取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又回击了帝国主义扼杀中国革命的阴谋。

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的外交立场,争取国际舆论支持。1949年4月25日,毛泽东、朱德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明确要保护外国侨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一切外国侨民各安生业,保持秩序。1949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入城部队遵守城市纪律的指示,再次向人民解放军提出保护外国侨民(包括领事馆),对遵守人民政府法令的外国侨民一律予以保护并以礼相待等要求。这些及时发出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澄清了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错误宣传,对争取外国侨民的支持和外国民众的理解产生了积极影响。

抨击外国势力的干涉行径,表明国家主权不容侵犯。1949年4月20日,英国军舰“紫石英”号闯入长江,遭我军炮击,“紫石英”号遭重创搁浅。英国海军随后接连派出多艘舰只,企图抢回“紫石英”号,均被我军击退。4月22日,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英舰有权出入中国内河,诡辩“紫石英”号是在政权变更时用以援助和保护英国侨民。为正视听,4月30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声明,抨击英国政府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指出“人民解放军不希望任何外国武装力量帮助渡江,或做任何别的什么事情。相反,人民解放军要求英国、美国、法国在长江黄浦江和在中国其他各处的军舰、军用飞机、陆战队等项武装力量,迅速撤离中国的领水、领海、领土、领空,不要帮助中国人民的敌人打内战”,表明了中国人民不惧任何威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严正立场,展示了我党我军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