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片越种越好的生产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武志广 李鑫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1 08:57:38

一片越种越好的生产基地

■武志广  李鑫

夏令建工作照。杨煜兴摄

“天是罗帐地是床,安家山沟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土豆白菜下干粮。”这是艰苦年代,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

基地地处深山,如今虽然条件大为改善,但由于地理位置、保密要求等各方面原因,还没有完全实现社会化保障,仍然保留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荣传统。

过去,官兵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只能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进行农副业生产,人手不足、专业性欠缺,生产效率较低。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夏令建的到来,使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来部队时,夏令建已经32岁了,从地方养殖户的勤杂工到军队文职人员,医疗养老等方面有了保障,福利待遇有了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更是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部队给了我这么好的条件,我一定不辜负信任,把工作做到最好。”夏令建这样说。

别看老夏个头不高,平时沉默寡言,但在生产和养殖方面却是行家里手,一谈起蔬菜大棚和养猪场的话题就滔滔不绝。

第一次育苗时,夏令建按照以往经验进行配土,然而幼苗栽种到培育盒里后无一成活。他紧急向驻地的生产户请教,得知驻地土壤碱性大,肥料比例需要调整。

蔬菜的育苗周期很短,错过了就只能再等一年。为了赶上进度,争取在种植期到来前将幼苗培育出来,夏令建那段时间常常加班,针对不同蔬菜品种调整营养液。

在夏令建悉心照料下,幼苗终于出芽,赶上了种植期,当年幼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到了收获时,蔬菜长势一片大好,黄瓜、茄子、青椒……各种蔬菜产量很高,单位官兵大饱口福。

后来,为了丰富官兵肉类保障,基地购买了几头种猪,夏令建和同事们又承担起了种猪喂养任务。

去年深秋,一头母猪临产,给母猪接生是个老大难问题。当时的气温很低,小猪不容易保温,而且大家都没有经验。认真研究后,夏令建和生产班的战友们把猪圈里里外外打扫了一番,铺棉被、拉稻草、备火盆。母猪生产那晚,他彻夜守在生产基地。终于,生下的11头小猪都存活下来。

今年以来,夏令建一直在琢磨增加蔬菜种植种类、扩大生产基地的事。他说:“我把菜种好,炊事员把伙食做好,军械员把装备管理好……大家各司其职,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就能为战斗力多作贡献。”

立足平凡 追求非凡

■金雅兰

一座大楼的建成,离不开每根钢筋和每块水泥;一部机器的运转,需要每个部件和每个螺丝钉都发挥作用。部队这个集体,正如一台正常运转的机器,每一名文职人员所处的岗位,都是这台机器上的零件。即使是保管员、驾驶员、炊事员、卫生员等,一样在战斗序列,战时他们为阵地输送器材、运送物资,为战友保障伙食,开展伤员救治等。

心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下什么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果子。上不上心、用不用心、尽不尽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同样面对平凡普通的岗位,不同的人开展工作的态度不同,结果也会截然不同。

在全军各部队,像朱东辉、夏令建这样的文职人员还有很多,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要与平凡为伍,需要做大量琐细重复的工作,但他们没有满腹牢骚,也不抱怨岗位难作为,而是全身心投入,主动学习、勤加练习,久而久之,必有一天会实现由熟练到精湛、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但如果误把平凡看作平庸,心气没了、追求降了、标准低了,自然觉得无所作为,最后也就真的难有作为。

所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再平凡的岗位都能涌现出佼佼者,再小的任务都有可以出彩之处。无论在什么岗位,文职人员都要深刻把握平凡与伟大的辩证法,有立足于平凡的心态和着眼于非凡的追求,肯下韦编三绝的真功夫、铁杵磨针的长功夫、刺股自励的苦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的殷切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