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一次,香飘比武场!

来源:“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宋阳季 谢沛汶 陆志文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1-04 09:36:42

宫保鸡丁、青椒回锅肉、炝炒土豆丝、西芹炒牛肉……

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部举办一年一度的炊事技能岗位练兵比武,锤炼检验部队炊事保障能力,提升官兵伙食满意度。

此次比武,区分日常饮食保障和野战炊事制作两个环节进行,最终竞选优胜队伍。日常饮食保障重点围绕后厨秩序、就餐环境、日常伙食保障质量等方面开展,野战炊事制作比赛按照统一菜品、规定时限,利用野战炊事单元开展比武竞技。

随着考核员一声令下“开始”,灶头的火苗被快速引燃,现场气氛一下热了起来。各参赛小组人员分工明确,动作干净利落,展开灶台、生火、切菜、搭配、下锅……炊事员们各显其能,纷纷亮出绝技。一时间,炊烟四起,香味弥漫整个比武场。

只见炊事员动作紧张有序,认真专注,一条条大小均匀的土豆丝、胡萝卜丝、肉丝,不一会就出现在了展示盘内,凌厉的刀功,展示着平日的练习成果。

这场比赛,既有个人技艺的比试,又有团队的精诚协作。据比武的组织人员介绍,“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保障观念、保障方式都必须与时俱进,既要提升炊事保障效率,又要保证官兵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

比武现场,12支参赛队争分夺秒进行烹饪。切菜、起锅、配料……不一会儿,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就陆续出锅。根据比赛要求,各参赛队需在50分钟内完成50人份的四荤一素一汤5道菜品和主食米饭制作烹饪。为保证比武考核公平公正,安排官兵代表现场打分,并由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

“报告,1号队制作完毕!”“报告5号队完毕……”

经过紧张的角逐,各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给养热食的制作。1号队首先报告完成作业,用时不过半小时余,之后其他参赛队伍接连完成作业,官兵吃得喜笑颜开。

“部队战斗力高不高,炊事保障好不好也是关键!”该部领导告诉笔者,每年组织炊事比武,既是检验前期岗位练兵活动成效,又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炊事队伍专业技能,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