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蔬菜工厂” 落户南海小岛,官兵不再为吃菜发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大禹 周演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8 07:00:57

“蔬菜工厂” 落户南海小岛

■张大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演成

海面风高浪急,前往粤东某岛的运输船停航一周了,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驻岛部队的餐桌上,绿色蔬菜却没有“缺位”。这个春天,一座集装箱“蔬菜工厂”落户海岛,让这里彻底告别了“看天吃菜”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蔬菜工厂”由相关部门依托军地科研力量研发,主要解决驻“高海边无”地区吃新鲜蔬菜难问题。目前作为该项目的试点单位之一,这个观通旅保障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扩大引进规模,以期解决更多驻岛官兵蔬菜供应难题。

该旅有多个海岛观通站,自身补给困难,鲜菜供应依靠海上运输,每遇大风、大雾等天气,航线便会中断。

有土栽培、光伏温室种植、大棚无土栽培……官兵尝试过多种蔬菜培育方式,但面对海岛特殊的气候和环境,蔬菜生长情况均不理想,纷纷“半途而废”。

“生菜、冰菜、上海青、香菜、空心菜,我们这座‘蔬菜工厂’都能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现场,科研人员为官兵详细讲解维护方法,传授种植技术。

最让官兵兴奋的,是“蔬菜工厂”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单人即可操作,通过“控制光照、营养液、温度”即可营造出适宜10余种蔬菜生长的环境条件。

“‘蔬菜工厂’受自然环境影响小,也是继温室栽培技术之后,逐步发展而成的一种新型设施农业技术。”该旅供应运输科科长刘建亮说。

着眼南海海域的实际情况,他们在“蔬菜工厂”自身功能基础上,积极协调技术部门又对设备进行了一些特殊设计,优化后的“蔬菜工厂”箱体更轻、耐蚀性更强。针对海岛餐厨垃圾处理不便难题,还在系统外加设了垃圾处理舱,可将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发酵分解、循环利用,为蔬菜、绿植等提供有机肥料。

种植员、下士张培林说,设备操作简单易学,他每天只需来“工厂”3次,每次只需30分钟,“这一新型种植技术,让蔬菜的生产周期明显缩短,能有效保证战友们的日常供给需求”。

下一步,该旅将广泛收集基层种植意见,为推动“蔬菜工厂”在高山海岛地区落地生根,建设更多依托新能源技术支撑的“菜园子”,当好“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