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边防哨所新鲜蔬菜供应不断线 "蔬菜工厂"提升保障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沛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06 06:42:02

高原边防哨所新鲜蔬菜供应不断线

“蔬菜工厂”提升保障效益

解放军报讯 王沛、记者孙兴维报道:“新建‘蔬菜工厂’后,官兵再也不用担心吃不到新鲜蔬菜了。”仲春时节,在喀喇昆仑高原上,越来越多的“蔬菜工厂”,如雪莲花般绚丽绽放。

“为丰富新鲜蔬菜供应模式,连队在上级指导下新建了‘蔬菜工厂’,与传统供应链形成有效补充,即使大雪封山,连队餐桌也能天天‘见绿’。”天文点边防连连长赵多锋告诉记者,上级指导连队运用无土栽培技术、光电技术等手段打造“蔬菜工厂”,不仅解决了高原恶劣环境下蔬菜种植难题,还保证了产量稳定。

“科技是保障力的‘倍增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科学种植技术,重点指导全军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边防哨所,建设包含新型温室大棚在内的“蔬菜工厂”。他们指导各级升级改造传统温室大棚,加装新型植物补光灯、高性能加热保温设备;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光电技术等,建设新能源大棚、多功能阳光温室;利用智能系统监测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精细配比营养液,蔬菜种植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针对高原边防哨所新鲜蔬菜储存难题,他们指导部队改造营区恒温菜窖,引进新型储能材料、光伏供能系统,确保在无电源情况下,也能保持菜窖内恒温。新菜窖节能环保、恒温控制、移动便捷,蔬菜存储保鲜率大幅提升。

在海拔3000米以上边防哨所,“蔬菜工厂”解决了传统温室大棚在封山期的种植难题,提升了高原保障效率。在河尾滩、神仙湾等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官兵告诉记者,“蔬菜工厂”部分新鲜绿色叶菜现吃现摘,满足餐桌需求。下一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将探索提升高原保障科技含量,丰富蔬菜种植品种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