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文化长廊>>传承>>正文

故宫将换新标志牌 有望再添“宫廷韵味儿”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刘冕责任编辑:李祺冉2014-01-08 14:46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五一”前,故宫里各式各样的三千余块标志牌将统一更新,统一外观。目前,更新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新标志牌有望再添宫廷韵味儿。

目前,故宫博物院内的标志牌主要分指路用的引导牌、标注历史背景的标识牌和提示用的警示牌,林林总总达三千余块,且字体、颜色和形状均不统一,各式各样。例如故宫御花园和神武门之间的广场上现有15块标志牌,其中“取包出北门”的牌子是紫红底儿白粗字;比邻的“出口”标志牌则是中英文对照,黑底儿白字;不远处故宫讲解服务处的牌子则变成竖版,紫色底儿黄粗字。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后,这些标志牌都将统一格式,跟故宫氛围协调,增添“宫廷味儿”。按照目前设计方案,宫里的标志牌都将由两根红柱组成,中间是一个可随时更换的金属牌子。另外,故宫所有凸起的老式井盖也将铲平。标志牌更新工作将在“五一”前完成。

今年故宫古建修缮也将不再“遮遮掩掩”,观众有望亲眼目睹全过程。单霁翔说,以往古建筑修缮要进行大范围遮挡,封闭进行。今后,故宫将采取类似巴黎圣母院的修缮方式,边开放边维修。单霁翔介绍,这是一种岁修模式,将过去损坏后集中修缮的方式,改为日常一点一点地修缮。故宫每年都将有计划地对各种建筑工程进行维护保养,“观众可能会在一米线之外看到保和殿的工作人员、科技保护人员正在彩绘、除尘。这些对文物的精心修复也将成为游览一景”。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

紫禁城里还有一批特殊“馆员”——流浪猫。经过故宫工作人员初步摸底,全院大约有120只流浪猫,故宫将陆续为这些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然后在猫耳朵上装个小卡子,算是“证件”。别小看这些流浪猫,鼠患曾是木结构古建的大威胁,自打故宫有了流浪猫的值守,老鼠基本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