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神枪手四连”:“神枪文化”凝聚兵心激发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聂丰 郭晓宇 本报特约记者 向勇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9-28 15:38
当我的青春拂过英雄的钢枪
——陆军第39集团军某部四连运用“神枪文化”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纪实
聂丰 郭晓宇 本报特约记者 向勇
 
四连指导员王志军指挥战士高唱《神枪手之歌》。郭晓宇摄 

有人说,有枪的地方必有故事,这话一点不假。

1964年,陆军第39集团军某部四连代表军区参加全军军事大比武,以“百步穿杨”的射击绝技被国防部命名为“神枪手四连”,从此官兵与枪结下了不解之缘。50年来,四连党支部积极打造系列“神枪文化”,并用以凝聚兵心、鼓舞士气,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连队先后荣获各类奖旗、奖牌316面,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二等功16次、三等功20次。

四连不光军事训练嗷嗷叫,军歌也唱得呱呱响,唱得最好的当属连歌《神枪手之歌》。关于连歌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1964年,四连被国防部命名后,连队部分官兵觉得自身训练到了一定的高度,再训练也没有提高的空间了,有些骄傲自满。时任连长贾洪恩为凝聚兵心、激发斗志,决定让官兵共同创作一首连歌。为此,官兵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集思广益,不到一周就创作出了这首连歌。

“神枪手,为什么神?神枪手神在心中有敌人……神枪手,为什么神?神枪手神在心中有责任……”歌词气势恢宏,旋律铿锵有力,唱出了“神枪手”的英雄本色,抒发了“神枪手”的责任与担当。从此,连队举旗出征时唱这首歌,胜利归来时也唱这首歌。

前几年,战士杨城刚入伍时性格内向,最害怕唱歌。可没想到,几天后教唱连歌,小杨居然开口跟着学了,虽然最后一个学会,但唱起来居然不“跑调”了。原来,小杨看到每次老兵们唱连歌时都有一种溢于言表的自豪感,便鼓励自己什么歌都可以不会唱,唯独连歌不能。于是,私下里没事就偷着练。打那以后,杨城像变了个人似的,每次教新歌时属他学得认真,唱得声大。久而久之,他唱什么歌都字正腔圆,还在团里组织的歌唱比赛中拿了奖。

大学生士兵张庆入伍前是学音乐的,原本只喜欢流行音乐的他,由于常年与枪相伴,靶场上的枪声给了张庆创作灵感,今年3月,他根据自己对“神枪文化”的理解,把传唱了几十年的连歌进行了改编,在保留原主旋律的基础上注入流行元素,使得歌曲更加激昂、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