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疤痕,军人最耀眼的勋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富淼 马一博 本报特约记者 向勇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17 11:29

疤痕,军人最耀眼的勋章

■苏富淼 马一博 本报特约记者 向勇

荣誉墙前,战士吴佳远为战友们讲述自己的“疤痕故事”。

走进第39集团军某特种作战团团史馆,“疤痕荣誉墙”几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30块黄色展板,分两行挂满整面墙壁。在团政委张立元眼中,这30块展板记载着团队30名官兵训练场上的汗水与付出,更诠释着全团官兵血脉里流淌的豪情与血性、勇猛与顽强。

“作为特种兵,谁身上没有两块疤?”见记者盯着自己下巴上那长长的疤痕,“全军特种兵比武金牌获得者”“一等功臣”赵顺翔反问道。“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前两周,他像往常一样站在楼顶准备做倒滑训练。身体正向下慢慢倾斜时,没成想脚下一滑,整个人凌空弹起后,下巴重重地撞向墙面,瞬间血流满面。可他完成了6针的伤口缝合手术后,又上了训练场。

滑降、突入、射击、排爆、营救……集训队结束这一系列的训练时,赵顺翔的脸已肿得不像样了。回到营区,当医生小心翼翼地揭下那被鲜血浸红的纱布,不得不对崩裂的伤口进行二次缝合,而累极了的他却在手术台上睡着了。

“我们让疤痕与荣誉一同走进团史馆,目的就在于用荣誉激励奋进、疤痕记录忠诚。”张政委坚定地对记者说。

该团素有“东北猛虎”的美誉,几乎人人都有令人肃然起敬的“疤痕故事”。

作为这群“猛虎”的“虎王”,团长于源水荣登荣誉墙的首位。2001年,时任侦察连连长的他带队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左手手掌被拇指粗的树枝刺中的他,蜷起头,顺势就滚下了身旁的山涧。

一营营长王俊岭参加“砺刃-2013”特种兵比武伞降课目的角逐,每天身背20余公斤的装具练奔袭,10个脚趾甲脱落了8个,穿“飞”了6双陆战靴。捧得金牌回家后,妻子看到他的那双脚,泪如泉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