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习主席的“文艺范儿”:关注的文艺作品和点睛之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18 10:01

盘点习近平关注的文艺作品 爱读经典名著

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他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记者盘点了习近平在各类场合提到的自己喜爱或关注的文艺作品,看看总书记心目中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怎样的。

爱读经典名著

现实主义作品引思考

习近平多次提到自己对读书的热爱。今天的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透露,在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到,在自己青少年时期,“当时的文学经典毫不夸张地说能找到的我都看了。”有一次在一位乡村教师那里发现很多好书,有《红与黑》、《战争与和平》等,让他喜出望外,手不释卷,读了个够。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多次引用《史记》、《春秋》、《诗经》、《礼记》、《管子》等书中的故事、名句。如在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就引用了例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等典故。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参观孔子研究院时,曾饶有兴趣地翻看桌上摆放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并称“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接着,他一口气列出了11个俄罗斯作家的名字: 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这些作家的作品大多是现实主义文学。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习近平更直接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比喻历史和现实的曲折前进:“历史的道路……有时穿过尖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今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表示,“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