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新年钜献:战友文工团红色经典唱响天桥剧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文淼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2-18 10:15
发布会现场

“战友精品剧目”演出季将作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2015年开年大戏登上首都舞台,为京城百姓奉献一场流光溢彩、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本季演出落户在新中国最早建成的天桥剧场,使观众在底蕴深厚的文化氛围中感受红色经典,唤起红色记忆。届时,四部风格各异、气势磅礴的经典剧目将接连上演,1月23日—25日演出舞剧《红楼梦》;1月27日—28日演出话剧《红星照耀中国》;1月31日—2月1日演出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2月2日—3日演出军旅国粹《现代京剧交响演唱会》。

战友文工团于1937年成立,诞生于晋察冀的抗战烽火硝烟中,是我军组建最早的文艺团体。77年来,他们继承发扬我军光荣文艺传统,始终以打造时代精品为己任,努力争当先进文化的排头兵、兴艺强军的战斗队、官兵欢迎的贴心人。本次演出是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剧目创作上面向人民群众,追求艺术本体;在演出阵容上,荟萃了“战友”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加之一大批军内外著名艺术家倾情加盟,名家云集、群星闪耀,倾力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舞台文艺精品。

舞剧《红楼梦》以拥有全军一流的创作团体和金牌舞蹈队,将传世经典用肢体语言进行了再演绎,曾多次受邀赴世界多国巡回演出。该剧由序幕和两幕四场组成,以宝、黛、钗感情纠葛为主线,组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宝黛初会、刘姥姥进园、海棠诗社、黛玉葬花、婚礼惊变和宝黛重逢等场景,营造出如泣如诉、缠绵悱恻、群芳斗艳、生离死别的舞台意境。全剧紧扣诗情、诗性、诗魂的舞蹈表达方式,“舞动的红楼”以优美柔和的“梦境”展现主人公的内心,在无言世界里展现幻想与现实。全剧浑然一体,各舞段既独立成篇又交相辉映,将极品诗境用婀娜多姿的肢体语言,出神入化地展现在舞台之上。编导赵明曾执导舞剧《闪闪的红星》、《霸王别姬》,杂技剧《天鹅湖》等,获全国舞蹈“荷花奖”、“文华奖”、“桃李杯”大奖和全军文艺会演、全军舞蹈比赛的编导及表演金奖;作曲苏聪曾获奥斯卡电影音乐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音乐家;舞蹈家山翀曾获首届“荷花杯”舞蹈比赛表演金奖、首届国际“德尔斐”艺术大赛特别艺术成就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近年来,战友文工团舞蹈队成员在“荷花奖”舞蹈比赛和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屡获金奖,其中,张巾、于建伟、李艳超、胡婕、王晓园被舞蹈界誉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