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乙未羊年春节特别策划:军营乐活年 品出文化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海华  赵波  刘彦军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2-25 16:10

军营乐活年 品出文化味

乙未羊年春节特别策划

■本报记者 张海华 赵波 刘彦军

 

羊年春节,为祖国守岁的军人有着特别的过年方式。他们把文化糅进天南地北军营里的“乐活年”,有的主打温情牌,有的彰显精气神,有的传递正能量,让这个越来越浓的“年气儿”里,到处都充盈着令人心动的兵情兵趣儿!

——编 者 

“福”字纳“福”高原寄万家

“快看,送福小组来啦!”2月17日上午,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一班长高东洋在海拔5061米的营区门口,看到总队政治部领导与西藏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迎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风驱车前来,禁不住激动地高喊。

今年春节,该总队协调自治区书法家协会,重点为野外驻训分队、单独执勤点、偏远哨位的万余名官兵书写万余张“福”字,由他们寄给自己的亲友。同时,书法家还主动走进基层,根据官兵的要求,现场创作对联、警句、座右铭等,送出包裹着鱼水深情的“文化大礼包”。

“春节期间,是中队巡逻任务最为繁重的时间段,许多官兵都主动放弃了休假。但他们浓浓的思乡情怎么表达?这绝对是一个妙招!”看着战士们喜滋滋地在“福”字后为家人写下祝福语,指导员刘军旺高兴地说。翻翻“福”字后面官兵们的心里话,句句打动人:“妈,我还想继续当兵,请支持我!”“如果爱我,请到高原来看看。”“妹妹,请放心,有哥在你一定能上大学……”

“你们看,这是我家属和女儿发过来的照片!”在安多县城,那曲支队六中队指导员魏海峰拿出手机,将妻子和女儿举着“福”字的微信照片亮给战友,激动地说:“和女儿已经两年没有见面了,把‘福’字送回家,女儿逢人便骄傲地说这是爸爸送来的礼物!‘万福进万家’,让我们感觉自己的亲人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