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乙未羊年春节特别策划:军营乐活年 品出文化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海华  赵波  刘彦军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2-25 16:10

向“无言战友”报喜拜年

除夕夜,寒风凛冽,零星的鞭炮声从风中传来。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机务大队的官兵们来到机库,向一位位“神秘人物”拜年报喜——那就是被他们亲切地称呼为“无言战友”的直升机。

机械员、下士暨纯洁抢先对自己的战机说:“嘿,哥们!还记得那次飞行训练前,我因为保养时乱放抹布导致整个飞行训练延后的事吗?事后,我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也从此铭记一生:‘干机务一定要细心,不能出丝毫差错。’这一年,大家都说我成长了、进步了,你高兴吗?”

暨纯洁的话音刚落,机械师、副中队长渠海宁抚摸着807号战机,深情地说:“老伙计,给你报个喜。前几天我晋升副团职了,得感谢组织,更要谢谢你。18年来,成长的路上是你在一直陪伴、激励着我。放心吧,既然选择了你,我一辈子都是机务人,一直伴你飞行!”

听到这里,大家情不自禁地为渠海宁与战机之间的真挚感情报以热烈的掌声。官兵们与“无言战友”之间的故事一串串,有苦的,更有甜的。这些故事见证了部队的发展,也见证了机务官兵个人价值的实现。

在5号机库,中队长刘铁志指着805号直升机向新兵们介绍:“这是我们的功臣。去年145天的春、秋航空护林任务中,它始终与我们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了50余次灭火作战、载人巡护、火场侦察等任务……”

“敬礼!”全体新战士在805号面前庄严列队,齐刷刷地举起右手,向“无言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此刻,远方的城市灯火阑珊,璀璨的礼花在空中绽放。“在祖国林海上空盘旋,我们是守护森林的雄鹰,万里林海心中装,志在蓝天写忠诚……”官兵们唱响自己谱写的队歌,那是除旧迎新时刻最动听的声音。

精兵显能“冰雪那达慕”

2月19日,呼伦贝尔寒风怒吼,滴水成冰,而武警呼伦贝尔市支队的“冰雪那达慕”大会上,却彩旗飘扬,气氛热烈。

随着一声哨响,“雪地散打”立刻沸腾了原本寂静的“雪海”。每个中队都选派自己的种子选手出场,开始巅峰对决和实力交锋。官兵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侧踹”,有的“摆”“直”“钩”,诸多高难度动作尽情施展。

可是因为厚厚的积雪极耗体力,时间一长,大家的散打技能也hold不住了,有该中不中的,有歪打正着的,十分滑稽。这不,呼伦贝尔市中队的列兵陈家辉见机动一中队的二年兵杨满坡一个摆拳打过来,本想侧身闪躲,结果脚下一滑,扑通摔了个“屁股蹲儿”,稍带又把小杨铲倒,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要说在警营“冰雪那达慕”运动会中最考验战斗意志、最体现战友情谊的课目,还是“雪地马拉松”。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官兵们朝着5000米外的终点奔袭。大家你追我赶,不时有人滑倒,滚上一身雪,周围的战友过去扶一把、搀一把,场面极其温暖。宣传干事董明川在所有参赛队员中特别显眼,倒不是因为他的速度快,而是因为他一直坚持着,始终不放弃。“这一路,我一直盯着前面战友后背上写的‘我相信,我能行’这句话,虽然这次比赛我没有取得多么优异的成绩,但是默念着这句话,我一直坚持了下来。”董明川颇有收获地说。原来,参赛的每名队员后背上贴的不是从前的号码牌,而是诸如“节日不忘战备、我为祖国守岁”“宁可千日不战、不可一日不备”之类的励志语。背着的,感觉重任在身;看着的,浑身热血沸腾。

刀在石上磨,人在乐中练。警营“冰雪那达慕”不仅增强了官兵的身体素质,活跃了节日氛围,更传达出支队官兵年节不忘练精兵的精神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