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军旅文艺不能盲目追捧好莱坞式时尚韩式潮范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欣阁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3 11:29

用强军文艺砥砺士气

——访著名军旅作家、戏剧家,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唐栋

 ■王欣阁

唐栋是从基层边防连队成长起来的军旅艺术家。在40余年创作生涯中,“小说家”和“戏剧家”这两个角色,在他身上融为一体,无论是小说创作,还是军旅戏剧创作均取得骄人成绩。他先后创作出小说《沉默的冰山》《野性的冰山》《愤怒的冰山》等,被评论界誉为“开创了冰山文学之先河”。在他众多话剧作品中,《天籁》《红帆》《共产党宣言》《支部建在连上》在5年时间内接连推出后迅速震动中国剧坛,被誉为能够代表当今军旅戏剧创作水准的标志性作品。唐栋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创造着军旅文艺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给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的鼓舞,更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近期,军旅文化专版将陆续推出一批军旅文艺名家的访谈,通过他们的创作体会来展现军队文艺战线围绕强军目标,用强军文艺服务官兵的艺术实践。

——编者

4月上旬,作为“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唯一一部军旅戏剧作品,由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隆重上演。

这是话剧《共产党宣言》自2011年夏天至今第3次晋京演出。这部关乎信仰与理想、“提神”又“养心”的主旋律作品,在戏剧舞台上一次次成功征服观众,对此现象,有评论称该剧作让人们“重新感受到了主旋律作品感人肺腑、促人奋进的艺术力量”。

该剧编剧,即著名军旅作家、戏剧家,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唐栋。此次演出前夕,笔者又得知他最新创作的以民族音乐家冼星海在陕北创作《黄河大合唱》一段经历为线索的歌剧《天下黄河》,将作为总政歌剧团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剧目,于今年秋天在首都盛大献演。笔者深度对话唐栋,解密其军旅戏剧创作背后的文化密码,透视其独具魅力的艺术人生。

文艺战士应为部队官兵凝魂聚气“订制”精神食粮

王欣阁(以下简称王):话剧《共产党宣言》每次晋京演出,都会受到媒体和观众热切关注,请您谈谈这次演出的一些情况。

唐栋(以下简称唐):这次演出主要是参加由国家话剧院主办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这个项目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邀请全国各地20部原创大剧场话剧和15部原创小剧场话剧在京集中展演,我们是参演的唯一一家军队文艺单位。这部戏2011年就已公演并赴全国各地巡演,时隔4年后不但没有淡出公众视野,还能被这样一个权威和新锐的展演活动选中,确实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国家话剧院的专家、艺术家能够看中这部主旋律正剧作品,我感到由衷地高兴。

王:请您谈谈《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怎样的剧作?当初为何要创作这样一部作品?

唐:这部戏是我们广州军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与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献礼剧目。应该说,这是一部讴歌理想坚守、呼唤信仰回归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描写的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折射的却是当下人们信仰的重建和守护。我和蒲逊想通过革命战争年代一位普通共产党人的命运遭际,表现《共产党宣言》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一个判断: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行为和崇高精神,其实就是一部活的《共产党宣言》。2011年至今,这部戏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惠州、长沙、济南等地演出200余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2013年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时,获得了包括第十四届“文华大奖”在内的4个重要奖项。其实,当初创作目的很单纯,就是想为我们心中的信仰和道德法则唱一曲赞歌。这些年我们不难看到,信仰的缺失与道德的弱化,正在转化成一件件人为的灾难,社会正在为多年积累的信仰危机和道德缺失承受着沉重的代价。遥想革命战争年代,除了对党的事业无比坚贞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情怀,还有什么能让人们舍得以命相搏、慨然赴死?创作这部戏,就是想告诉当今的人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东西值得拿自由、享乐,乃至亲情和生命去置换,那就是信仰和追求、理想与尊严。

王: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作为有着45年军龄的文艺战士,您肯定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和心得?您觉得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唐:这个座谈会开得很及时、意义很重大,我感到很亲切很振奋,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这个座谈会的召开,使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军队文艺事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代表了人民的心声,说到了作家艺术家的心坎里。现在我明显感到军队文艺系统、文化单位更加风清气正,作家文艺家到基层部队深度体验、深入挖掘、深刻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习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军队文艺战士就是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服务“能打仗、打胜仗”寻找选题,围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炼主题,围绕激扬英雄主义、激发战斗血性塑造人物,只有用铁血昂扬的强军文艺砥砺士气,才对得起党和军队的厚望重托,才对得起文艺战士这个光荣称号。

下一步,我要将目光聚焦当代军营生活的原生态,多创作现实军事题材作品,塑造那些土生土长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是我创作上的转向。我觉得军队文艺工作者有必要为部队官兵凝魂聚气“订制”精神食粮,我正在加紧创作修改的话剧《对抗》,着重关注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时代进程,这将是戏剧舞台上第一部聚焦无人机部队官兵生活的作品。拥有新式武器装备的高科技部队,无疑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生成点。主创人员铆足了劲想创演一部有兵味、接地气、体现打仗血性、富有思想深度和突破亮点的作品,为此我曾3次到广州军区某电子对抗旅深度采访体验,真是收获良多感慨良多。这部作品今年内将正式公演,希望大家看到一部不一样的军旅话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