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从电影《战狼》看中国当代军人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力 王龙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7 12:44

很多人可能会思考到底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与能力才是合格的军人?或许更会思考一旦战争来临,我们的官兵是否能够冲上去战胜敌人?

看完电影《战狼》,我们领教了当代中国军人的血性与本事。片中展示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舍身报国的战斗信念、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沉稳坚韧的战斗心理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让人深感振奋提气。

古往今来,血性强悍的英雄精神是世界各民族基因里最崇高的血脉。顶天立地的英雄风骨不仅体现一个时代宏阔远大的文化胸襟,还关乎民族心灵的建构,关乎国家的兴衰与存亡。这也是各国军事电影反复吟咏的永恒主题。

中华民族历来不乏果敢无畏、前赴后继的英雄志士、血性男儿。响彻《战狼》全片的那句经典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就出自西汉抗匈名将陈汤,原文是“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在一个个血性飞扬的时代,悍将勇士们之所以骁勇善战、所向披靡,就是因为秉持了这样一股雄健豪放的尚武精神。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更是集武德传统之大成。革命战争年代,血性胆魄是我军制胜强大敌人的密码。一场场以弱胜强的战斗,无不是以血性赢得人民军队的尊严,靠精气神谱写军史上的光荣传奇。

如今,强军兴军的责任落在了新一代革命军人肩上。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中,精确式打击取代了肉搏式冲锋,鼠标对抗取代了刺刀拼杀,军人不一定直接面对血腥厮杀的战场,那么血性胆气是否还能成为这支军队鲜明的形象标识?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中国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却日益增多,我军肩负的职责使命更加艰巨。人们有理由追问,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中,今天的解放军官兵是否面临精神懈怠危险,容易滋生松懈麻痹思想?当代军人是否依然充满血性阳刚的精神特质?

《战狼》以中锋正笔的姿态,对此作出了最响亮的回应。这里没有矫揉造作的情感纠葛,表现的全是一帮军中“纯爷们儿”的生活。本片将观众带回血火迸溅的战场氛围,剧中特种兵群体的所有悲壮、慷慨,都是带血凝泪的战争切片,展示了中国军人迎着死亡与炮火,走向纯净升腾的生命轨迹——

当全体特种兵仰望长空,庄严敬礼,向直升机远载而去的战友遗体悲壮告别,那长缨在手、誓复血仇的铮铮誓言,慷慨悲壮地激荡在天地苍穹之间;

当弹尽伤重的冷锋最终与国际毒枭敏登狭路相逢,他不顾一切端上刺刀怒吼冲锋而上,那横刀立马、一夫当关的豪情霸气,将当代军人的血性胆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那“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雄音绝响穿云裂帛、腾空响起,在蓝天下昭示着一个民族的血性与尊严,中国军人的铁血情怀已深深映射到每一位观众的内心!

这部步步惊心、荡气回肠的铁血动作片,如同一曲交织着崇高与悲壮的战争交响,一次次激情磅礴地回荡在观众心间,掀起难以平息的感情巨澜。它清楚地告诉人们,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才能令觊觎者胆寒。

“血性”二字说来简单,但军人的血性并非与生俱来。“素练之卒,不如久战之兵”,要将这两个字融入血脉骨肉,需千锤百炼,朝夕不怠。《战狼》中的特战队员冷锋、史三八、板砖等角色,他们虽然不无个性,但面对任何环境下的挑战考验,都从不动摇懈怠。影片开头有一个不易察觉的小细节:冷锋因为私自开枪被关禁闭时,依然坚持强身锻炼,毫不放松自我要求。他一出场就在误解中坚守,在背负罪责后担当,说明军人的血性精神只有在千锤百炼中加钢淬火,在耐压抗挫中才能成长成熟。从这个意义上说,《战狼》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还是哲学,是士兵的成长史,是那些血性十足、勇猛冲锋的当代军人心灵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