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从电影《战狼》看中国当代军人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力 王龙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7 12:44

勇者无惧,血性无敌。《战狼》这个刚劲脱俗的片名,最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军人“血性忠勇”的现实含义:强军兴军的使命,一头连着战场胜负,一头系着家国河山,有血性依然是军人品格的“闪亮标签”,依然是战胜强敌的“精神密钥”。特种兵的战斗可谓“步步生死步步命”。他们既需要肉体牺牲上的忘我,更需血性无私的忘我。影片开头围剿毒犯那爆炸连天、血火迸溅的时刻,是机械服从上级指令,任凭被绑架的“人质”遭受不测,还是在危急关头挺身急难,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冷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勇闯险关,敢于亮剑。他身上锲而不舍地体现出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勇自信,正是新时代军人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精神写照。

而当遭遇强敌伏击,望着身负重伤的李连长陷于绝境,满眼自求了结的痛苦,冷锋的内心要承受多么巨大的考验和煎熬,才能达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极度冷静。今天的信息化作战更加强调体系支撑、联合制胜,要求官兵必须团结协同、密切配合,才能形成并发挥整体作战威力。可以说,信息化战争对军人血性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血性精神在今天不只是迎着炮火冲锋的勇敢无畏,还更需要在面临复杂战场环境时临危不乱的沉稳坚韧,否则血性就变成了鲁莽,冲动只会增加牺牲。因此无论是冷锋对演习场上“蓝方”圈套冷静严谨的分析处置,还是与雇佣兵“老猫”生死对决时那一招制敌的“脚跟上膛”,事无巨细都体现了他在危急关头技高胆大、随机应变的智慧沉着,这样的表现才配称作当代军人血性胆气的最高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战狼》不仅表达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铁血阳刚之气,更演绎出了中国军人多姿多彩的强烈担当。

在《战狼》中,观众看到的是一幅浓墨重彩的高科技现代战争画卷,既将陆海空天电网多维战场融为一体,又是各种高端武器的角逐舞台。这绝非简单意义上的炫耀投入,而是通过对冷锋和他的战友们装备玩得转、信息联得通、枪炮打得准,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皆精的形象刻画,将中国军人苦练精兵、无坚不摧的过硬本事展示得淋漓尽致。

也许有的观众会质疑冷锋这样的兵是否“野”过了头,是否有美化夸张之嫌?不过只要你有机会真正走进本片创作的原型部队,你会了解真正的特种兵远比《战狼》中的角色更神通广大、惊险传奇。正如片中扮演“板砖”的庄小龙,就是一名曾参加过国际猎人学校集训的真正中国特种兵,他身材不高,却能将两米高的壮汉锁喉压在身下长达1分钟。演员吴京之所以能将冷锋演绎得栩栩如生,也是因为他曾亲自到南京军区特种部队训练了整整18个月,多项成绩在特种兵中名列前茅。《战狼》与其说是编剧用笔“写”出来的,不如说是由特种兵钢浇铁铸般的真实军旅素材雕刻成形的。

冷锋的豪情自信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来源于血汗练就的一流本领。“打赢没有捷径,拼搏方能成功”,有本事是践行强军目标必备的核心能力。在信息化条件下,武器装备的系统性、联动性、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每个战位、每名官兵都是制胜的关键节点。试想如果我们还是信息知识的“门外汉”、信息时代的落伍者,就根本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战狼》中的主人公冷锋时常将“演习就是实战”挂在嘴边,甚至在演习中他连旅长也毫不留情地一枪“狙击”,而诸如神出鬼没的“定向排雷”技术,对“一名资深狙击手最快是2.5秒,我2.3秒”的精确计算利用,更体现了他精通技术战术运用,实现了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练兵离战场越近,将来离打赢才越近。只有实战中敢对抗,对抗中敢较量,较量中敢拼命,才练得出横刀立马的底气,一往无前的士气,不怕牺牲的勇气。只有像片中冷锋那样在难局险局危局中摔打磨炼、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的生死考验中激发潜能、昂扬斗志,才能积蓄打胜仗的底气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