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从电影《战狼》看中国当代军人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力 王龙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7 12:44

当下,当代中国军人的形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互联网上,各种无良“公知”不知疲倦地“抹黑”军队,反腐中诸多不良现象的暴露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人民子弟兵的声誉受损。

凤凰涅槃必定要浴火才能重生。我们可以将当代军人形象维护与重塑中面临的种种困境,当作大成长大担当中必经的风雨,用新的理念和手段打赢这一场浴血荣光的形象之战。

《战狼》拍摄时曾被唱衰,很多人都劝吴京不要自讨苦吃,但吴京的回答是:“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市场,投资那么大,成了是英雄,死了是烈士,7年圆我吴京一个男人梦。”“中国男人的爷们儿气被压抑得太久了,银幕上的小鲜肉、花样美男太多了。《战狼》这部电影,就是要找回中国人应有的阳刚,打造中国银幕的硬汉形象,而在我心里,军人就是硬汉的代表。”

的确,可以搏命营救奄奄一息的战友,可以悬在直升机下空中漫步大笑,可以因战友被残杀而放声痛哭,可以因看到国旗受辱而发出致命一击……《战狼》中冷锋这个活生生、接地气的中国银幕硬汉,就是一个又一个、一群又一群可敬可爱、充满时代朝气的当代军人形象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