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当有高度文化自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爱水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5-27 08:54

(五)

1924年冬,留学美国的闻一多在给友人梁实秋的信中,忧心忡忡地说:“我国前途之危险不独政治、经济有被人征服之虑,且有文化被人征服之祸患。文化之征服甚于其他方面之征服千百倍之。杜渐防微之责,舍我辈其谁堪任之!”

时间走过了近一个世纪,如今,闻一多先生的忧患却更为真切。

地球越来越“小”了,文化的交流融合越来越多了。一些西方国家以“历史终结论”自居,不无得意地认为,他们的制度已成为主导世界发展的大趋向、是唯一的一条道路,并几乎是强制性地向世界推行他们的文化价值标准。

西方分化瓦解苏联,就是从否定苏共苏军历史开始的。敌对势力不断对我实施西化、分化、丑化、妖魔化,企图通过歪曲、篡改、抹黑我党我军历史,动摇我们的价值观,动摇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根基,最终达到推翻共产党领导、搞垮支解中国的图谋。网络上对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的诋毁,就是西方意识形态领域渗透输入的表现及结果。

防范和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我们自己。在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里,我们发声不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造成文化输入思维惯势,以为西方标准就代表世界标准,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精神,文以铸之。一个民族的文化精髓,核心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也不应该改变。在文化趋同的全球化浪潮中,亦不例外。我们需要持续改革开放,但东方的智慧,不但不能在全球化现代化当中迷失,还应当继续传承和发扬,这是我们民族的血脉。站在时代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的文化,我们当有客观的心态和认知,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豪的底气,有面对西方“文化攻心”而屹立潮头的政治定力,有辨别真伪、批判抵御不良外来文化的深刻洞察力。

面对网络上一些不怀好意者歪曲我党我军历史、选择性解读历史,我们要敢于亮剑,争夺制网权、制言权;面对有的大国的对外霸权,西方媒体闭而不言、一叶障目,我们要率先主导发声,让世界听到正确的声音,以文化的力量回击文化的“进攻”,在军事软实力的较量中决战决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